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厚植投资沃土 激活发展动能

——滁州市提升“包容普惠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综述

时间:2022-05-18 09:09:46

  今年以来,滁州市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对标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条(2022版)具体举措,以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指出的重点问题为指引,强短板补弱项,着力提升滁州市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整体水平,在2022年一季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中,市发改委牵头全市“包容普惠创新”指标位居全省第三位。

  对标杆,全力推动“双创”工作上台阶

  我市以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扎实推进“双创”,主攻“三区四城一带一基地”创新主平台建设,成功入选首批“科创安徽”试点城市;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滁州分中心正式落户;中新苏滁高新区获批省级高新区。同时,在全市逐步推广“创新驱动研究院”“科技副总”“科技金融”等一批行之有效的“滁州经验”,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出台《滁州市创新发展研究院人才储备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2021年滁州市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多项优惠政策,积极参加“创响中国”省创新创业大赛,落实各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今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6万人,招工4.7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9笔6145万元,发放就业补贴资金2874.9万元。

  强引领,持续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

  我市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十大举措”,不断完善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机制,开发“亭城英才服务卡”,建立人才分类认定系统。围绕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八大战新产业链强链补链,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人才服务千企大走访”等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扎实推进招才引智“质量突破年”活动,新引进院士4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81名,省级领军人才项目1个。新获评国家级领军人才创业类项目2人,居全省第一;省级领军人才1人,全省仅合肥、滁州、蚌埠三地入选。1人获评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取得历史性突破。

  抓落实,着力扩大市场开放度

  我市积极落实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重点领域准入门槛。实施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提升工程,编制《外商投资指引》。加大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中高端重大项目引进力度,突出“强链补链延链”,鼓励企业并购国外先进技术企业,带动外资、外经、外贸联动发展。今年1-3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5.9亿美元,增长29%,同比提高20.4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额15亿美元,总量占全省达5.5%,同比增长2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8.7个百分点;外资、外贸总量、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第4位。

  强基础,打造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

  我市强化规划引领,牵头编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到2025年发展目标,并从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三个方面提出细分目标。制定出台《滁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2年版)》,涵盖9个方面、22大类、78个服务项目,并根据实际进行提标扩面,对相关服务项目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细化、具体化。不断加强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2021年争取卫生、托育、公共实训类项目资金1.9亿元。今年以来,已争取到民政、体育、文旅、教育类项目资金3200万元。同时,扎实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建设明光、天长通用机场项目进度。加快建设滁宁城际、合新、宁淮铁路。推动北沿江、合新、宁淮、宁滁蚌亳、沿淮高铁等干线建设。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市境内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73公里,跃居全省前3位。(全媒体记者 喻 松)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