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亩均改革铺“赛道” 提质增效奔目标

——滁州经开区“亩均论英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2 08:58:04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亩均论英雄”,既是激励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也是推进“腾笼换鸟”的指挥棒。近年来,滁州经开区按照“淘汰落后、盘活闲置、规范提升”的总体思路,积极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亩均论英雄”激发新路径

  近日,滁州经开区2021年度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已审议通过,这标志着园区2021年度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已全面完成。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坚持“亩均论英雄”,开展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

  为进一步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经开区根据省市工作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成立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并结合实际设置加分项及约束项。

  同时,为保证评价工作的顺利实施,客观反映企业发展水平,经开区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评价工作,加强政策措施的说明解读,收集、完善企业用地、税收以及加分项等涉及到的相关基础数据,组织企业填报《2021年规上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申报表》,并对企业申报的用地面积、综合能耗、技术改造等数据细致把关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同时查询企业是否受到行政处罚及信用等情况,客观开展评价工作,最终确定了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ABCD划档分级。

  以亩均效益评价,倒逼和促进产业升级,盘活闲置土地,也让招商引资导向发生了转变,真正让产业层次高、质量效益好、亩均指标优的企业,优先获得发展要素支持。

  同时也强化了“反向倒逼”,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通过双向发力,如今,滁州经开区招引企业已经不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综合考虑项目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出效益、单位能耗增加值等指标,全力招引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

  “亩均论英雄”催生高产田

  随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瓶颈制约凸显。“亩均论英雄”就是要让有限的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高效利用和产出。今年以来,经开区多举措推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破解项目用地瓶颈,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

  做大土地利用增量。对经开区管辖范围全面摸底,对存量建设用地实地勘测调查,建立存量土地数据库。推进扩区升级工作,编制完成拓展区控规。推进征地拆迁,对已征区域督促加快交地;对重难点拆迁问题,逐一突破,今年以来,启动征收房屋2万平方米。做好土地储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快土地报批,正在组卷报批约750亩。

  挖潜土地利用存量。加快实施批而未供土地的分类供应,采取“一地一策”,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对重点招商项目用地“应供尽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推进700余亩商住、绿地、水面等调为工业用地,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坚持“亩均论英雄”,把闲置土地和低效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围绕主导产业进行精准招商。上半年,推进7家企业腾笼换鸟事宜,成功引进新项目3个,总投资7亿元。

  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确保每个工业项目均采用“标准地”方式挂牌,有效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完成园区9个区域评估事项,供入驻项目免费使用;共出让“标准地”15宗,面积约1200亩。坚持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问题协同办理机制,强化包保帮办、清单调度、跟踪督查,推进在建项目“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出形象”,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序时节点完成投资和建设任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下一步,滁州经开区将持续树牢“亩均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努力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要素资源配置,推动园区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