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产业跨界“联姻”助推一体化“加速跑”

时间:2022-10-27 08:48:53

  无尘净化车间里,集成电路封测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员工们身着防尘静电服、戴着口罩正抓紧时间赶订单、忙交付……这是日前记者在南谯区南浦合作产业园安徽亚芯微电子项目车间看到的繁忙生产一幕。自今年3月开始,仅用80多天,这家由浙江亚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公司就在产业园里完成了从开工到投产的全过程。企业负责人冯亚蜂对合作园区的标准化厂房赞不绝口。“对企业来说,拿地建设成本大,建设周期长,会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产业园想企业所想,事先已经建好了标准化厂房,外来企业来到这里,无需再拿地建厂,可以实现直接‘拎包入住’,大大节约了时间,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是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首个100亿元项目,连日来,建设者们抢抓秋季施工黄金期,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基础上,掀起大干热潮,让人实地感受到项目发展的“加速度”。“自今年3月份开工以来,得益于南谯区的大力支持,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在12月份投产,比原计划提前将近一年。”飞利浦(滁州)项目负责人徐海鹏说。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是我市一直以来的逻辑遵循。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及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方案的实施,南谯区牢牢抓住历史机遇,依托区位优越、资源良好、腹地广阔等优势,立足“零距离”,紧扣同城化,全方位“联姻”南京市浦口区,开展跨界合作共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建设新征程。

  下好跨省协同的“先手棋”,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南谯区在省际毗邻区域率先突破融合。与浦口区共建50平方公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合作成立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双方按照8:2出资,7:3收益分成,“不算小账算大账”,为两地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两区按照“浦口推荐、联合招商、共同研判、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在南谯区先行规划1000亩“飞地”,聚焦半导体、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采取共招、共建、共享等模式打造特色园区。今年以来,入驻功能区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117亿元。

  该区对标先进,进位赶超,各指标牵头部门先后赴南京浦口、苏州吴中、合肥瑶海等省外先进、省内一流的地区开展“双对标”学习,把群众和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纳入提升,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我们推进改革,‘标准地’出让前政府已完成项目施工用水、用电、道路等‘七通一平’配套服务。用政府提效,节省‘企业时间’。”南谯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付德才介绍。此外,南谯区按照用地规模实施帮扶,对没有建设经验的小型企业,学习浦口高新区帮扶经验,引入第三方采用“保姆式”全程帮扶;对有建设经验的中型企业,采用“金牌服务员”包保帮扶;对集团型大型企业由分管领导通过云会议等方式与企业高管点对点对接精确帮扶。实现4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形成了“1+N”的多领域广泛合作格局。

  项目遍地开花、产能持续扩充、发展态势强劲……南谯正乘着东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上迎风奔跑、一路疾驰。(全媒体记者李邦军 通讯员周人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