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皖东儿女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在经济运行评议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又抖擞精神、摩拳擦掌,向着全年“满堂红”的目标冲刺——

连续蝉联第一,滁州跑出发展“加速度”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时间:2022-10-31 09:18:00

  今年前三季度,滁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从“开门红”迈向“季季红”到冲刺“满堂红”,全市上下正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实抓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寝食难安、只争朝夕的蓬勃干劲,奋战四季度、决胜收官战,努力以实干实绩实效书写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分答卷。

  深秋的皖东大地,绚烂多彩。春耕,夏耘,秋收,这是收获的季节,也酝酿着新的希望。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65.4亿元,增长5.3%,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速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7.5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3.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增速居全省第1位……这是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滁州答卷”。

  今年以来,面对反复起伏的疫情冲击、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经济的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抢抓“开门红”、迈向“季季红”、冲刺“全年红”,在困难考验中顶压前行,经济运行评议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评议连续两个季度全省第一、暖民心行动满意度居全省第一,全市经济“稳”的基础持续夯实,“进”的动能加快蓄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滁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力促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用满意的“民生答卷”绘制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图景,用暖人的“民生温度”标注这座城市的“幸福刻度”,让为民服务可及、惠民温度可感,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切地感受亭好滁州、幸福滁州魅力所在。

  中流击水时,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滁州上下凝聚共识,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做就做一流

  当前,你追我赶的区域竞争中,各地市抓招商、拼项目的竞争态势愈发激烈。滁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投资、增动能、稳经济的第一战场,立足良好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以虎口夺食之势拼抢大项目、好项目,源源不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7月1日上午,作为我市第三批百亿级重大项目之一的中润新能源(滁州)有限公司16GW大尺寸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开工,总投资105亿元的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最终将形成超过4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规模。该项目是琅琊区首个百亿级重大项目,也是第一个光伏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开工用时不到2个月,刷新了“琅琊速度”。

  同一天,2022年第三批全市重大项目开工,93个项目总投资7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4个,总投资451亿元。百亿级项目有龙源昆宇新能源、天合储能电池、中润高效光伏电池、尚德光伏组件。

  “上半年,滁州延续了一季度的好势头,经济运行评议蝉联全省第一,信访形势总体平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但还有一些短板不足,决不能盲目乐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拼抢状态、冲锋姿态,努力把各项工作都干成一流、做到极致。”7月5日,全市二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现场会上,市委书记许继伟特别强调,三季度是决定全年发展走势的关键节点,要决战“季季红”、拼出“满堂红”,确保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争先进位。

  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稳增长、促发展。我市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主抓手,扎实推进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按下有效投资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筑牢稳增长的“压舱石”。

  瞄准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各类招商引资对接活动,市领导高位推进80余次,拜访企业200余家,各县(市、区)和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5天,拜访企业300多家;全市40个县干招商小组共外出招商670余天,在滁接待1300余天,接待客商800多批次。日益浓厚的招商氛围,既保持了高频出征态势,又提高了招引效果。

  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388个,项目总投资1819.5亿元,单体平均规模4.7亿元;新开工亿元项目322个,同比增长18.8%,新签约项目转化率51%。

  既要有“量”,更要有“质”,量质齐升,发展势头更好。

  以“亭满意”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八大产业链为主线,主抓头部企业、龙头企业,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前后端企业,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延链强链补链。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