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金丝黄菊花开见成效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再发展

时间:2022-11-14 09:08:19

  “老李,又去卖金丝黄菊了,这次卖了多少钱呀?”

  “不多,就千把块,没想到我这一亩三分地挣了这么多,明年决定扩大再生产,至少赚个万把块。”

  ……

image.png

  近年来,全椒县西王镇罗塘村引进金丝黄菊项目,建立罗塘村金丝黄菊生产基地,新建金丝黄菊深加工烘干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广大村民尤其是脱贫户创收。入秋以来,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菊农们拎着塑料筐开始了一天的金丝黄菊花采摘工作。

  “金丝黄菊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去火、明目养神等作用,而且种植及采摘的劳动强度不大,生产技术容易掌握,经济效益较高,我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罗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健介绍道。

  西王镇罗塘村金丝黄菊种植面积近120亩,为金丝黄菊项目服务的达300多人次,其中脱贫户100多人次。从金丝黄菊基地选择到秧苗种植,经历了漫长的生长期,到现在的花开季,罗塘村脱贫户见证的金丝黄菊在这片土地上从无到有的过程,看到大片的金丝黄菊花开,他们倍感欣慰,个个脸上露出笑容。

image.png

  “现在,每天早晨,在六七点的时候,村民就会带着塑料筐和塑料桶,到我们基地采摘花朵,看着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花朵,采摘员工只能轻拿轻放,而这也是采摘的重点难点。”基地负责人赵丹介绍道,“因为花朵脆弱,又要保证不会挤压损坏,这就增加了采摘的难度,采摘时塑料筐既不能颠簸,也不能一次装太多,然后在种植基地里还要靠人工运输。我们采用的是采摘到烘干一条线的发展,为了保证花朵的新鲜,每天须在十点前结束采摘,采摘后的金丝黄菊花直接装筐送到烘干房大面积摊开,然后当天进行烘干处理,这样出来的菊花茶才能清香、味美、口感好、品质高。”

  据悉,今年罗塘村脱贫户家庭通过在金丝黄菊项目提供生产服务户均收入达3000元左右。为了实现土地更大利益化,罗塘村正在计划产业长短效益结合,来年将对金丝黄菊基地进行其他植物配套种植,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助力乡村振兴。(陶媛 胡道胜)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