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 产业

2020年滁州市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6%以上

滁州市节能减煤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1-08-27 08:21:21

  近年来,滁州市聚力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煤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滁州市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6%以上,顺利完成省级下达的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十三五”后三年,我市将细化分解后的各年度煤炭减量目标纳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对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各县(市、区)规上企业用煤情况每月监测、调控,累计达不到减量目标序时进度要求的,责令节能主管部门督促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和用能结构,有效减少用煤量。根据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对涉煤项目实行减量替代,原则上不再审批非国家和省规划布局的涉煤项目,严把项目用能关口,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从源头上遏制高耗能产业发展。认真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一企一策”管理要求,对重点耗煤企业开展了减煤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寻求合理减煤措施。

  同时,我市不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为减煤降耗做好保障。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和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风电场25个,总装机118万千瓦,成为全省首个百万级风电产业基地;建成光伏发电装机80万千瓦,年可发电约8.8亿千瓦时;建成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12个,总装机容量23.37万千瓦;协调推进境内天然气管道建设,不断扩大天然气供应范围和保障能力,实现全市天然气管道“县县通”。推进“以电代煤”,在工业生产、建筑供暖供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等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推进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热电联产项目和2个集中供热项目。(全媒体记者 刘晨)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