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图片

滁州市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号角

时间:2018-01-23 10:48:22
皇甫山森林公园

  截至2017年底,已经拥有5个“省级森林城市”、50个“省级森林城镇”、269个“省级森林村庄”,“森林号”队伍日益壮大,但滁州从未停止对“绿”的追求。为加快推进我市国土绿化步伐,全面提升林业质量效益,切实做到生态惠民、产业富民,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记者日前获悉,我市正式印发《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1年我市将努力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

  皖东森林资源丰富创建基础好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池州、合肥、安庆、黄山、宣城、六安、铜陵等7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滁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着有利条件。皖东森林资源丰富,截止到2017年底,五年来完成造林153.4万亩,森林面积达到650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7.6个百分点,达到32.5%。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三线三边”绿化提升行动、增绿增效行动、绿化攻坚行动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并先后成功创成全椒、明光、南谯、来安和琅琊5个“省级森林城市”,来安舜山镇等50个“省级森林城镇”,269个“省级森林村庄”等。同时坚持严格保护、系统治理、合理利用、惠民富民,以保护修复林业生态、提升森林质量效益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林业改革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都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薄壳山核桃

  点线面结合实施增绿增效行动

  我市将以绵延起伏的地形地貌为面,道路、水系为线,城镇村庄为点,在围绕我市森林生态和产业空间布局的基础上,制定七大增绿行动和以发展七大林业产业为内容的增效行动:从实施增绿江淮分水岭构建“森林长城”,提升平原圩区农田防护林当好“森林卫士”,实施石质山地造林构建“森林绿盾”,创建森林城镇打造“森林绿肺”,创建森林村庄构建“森林乐园”,构建“森林画廊”,创建现代林业示范区构建“森林游园”等多方面,实施七大增绿行动;聚力发展薄壳山核桃木本油料,麻栎生物质能源,杜仲新兴战略,乡土特色苗木,森林旅游(康养),林产品精深加工,林下种养业七大林业产业。

  力争2021年跻身国家森林城市

  根据规划,2021年,全市林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展活力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明显合理,发展方式明显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生态、产业强市地位基本建立,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全民共享;同时,《意见》还对增绿、增效和创建三项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完成全市新增人工造林75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0万亩、退化林修复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重点培育“三棵树”的增绿目标。完成森林抚育200万亩,森林蓄积量净增530万立方米,总蓄积量达到2200万立方米;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林农林业综合性收入年均增长10%的增效目标。在创建目标方面,新创定远、凤阳、天长3个省级森林城市,52个省级森林城镇,579个省级森林村庄,400公里森林长廊,50个省、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

栾树苗木

  绿水青山是财富,更是责任。我市结合自身实际,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大力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增强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努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力争到2021年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为确保《意见》落地生根,我市还将大力推进方案编制、种苗保障、项目落地、科技支撑、改革创新、招商引资、落实机制七大发展途径,并逐步建立落实组织领导、设立奖补资金、严格目标考核三大机制,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见习记者 汤珏)

来源: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