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图片

滁州:家电“智造”激发千亿增长极

时间:2018-01-30 15:52:13

  起步早、产业全、规模大、水平高,滁州的智能家电产业不仅于国内举足轻重,甚至在海外都占有一席之地,拥有强大的发展势头和竞争优势,成为全国唯一集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于一身的“国字号”家电产业基地。

  2017年以来,滁州市紧紧围绕着“十三五”末“翻两番实现千亿基地”的目标,出台政策激励措施、搭建研发服务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智能家电产业提质增效。

  智能家电起步早、家底厚

  1980年,中国扬子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滁州家电生产制造业的兴起。1992年至1993年,扬子冰箱名列中国冰箱业排行榜第二位。1996年至2012年,滁州智能家电产业的规模和数量持续扩张。2013年以来,进入品牌提升加速阶段,康佳电子、博西家电、扬子空调等智能家电产业水平整体提升。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滁州依靠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力推进招大引强,初步发展为主导产品明确和配套体系完善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已形成以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为主导,以热水器、吸尘器等小家电为补充的,从装备制造到生产、研发、设计、检测的全产业链体系。

  目前,滁州经开区拥有规模以上智能家电企业68家,为博西华、康佳等10家主机企业做配套的企业200余家。“十二五”以来,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制造水平显著提高,冰箱、彩电、空调等主要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处于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2016年,滁州智能家电行业实现总产值411亿元,其中,拥有自主品牌的31家出口企业实现出口额4.7亿美元;去年1至10月,出口额已超过4亿美元,同比增长31%,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100余个国家。

  打造全产业链和千亿基地

  去年底,总投资240亿元的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在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开工典礼。该项目对于提升滁州智能家电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实现工业强市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国家级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2017年前10个月实现产值399.4亿元,增长18.9%。

  企业每年自主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达400多项,已形成产品研发、装备制造生产、产品检测一条龙的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家电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

  此外,2017年以来,滁州市紧紧围绕着“十三五”末“翻两番实现千亿基地”的目标,出台政策激励措施、搭建研发服务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智能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滁州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四大工程,围绕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高层次团队引进、科技项目推进等制定配套文件19个,建立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150亿元。

  首个省级出口智能家电示范区落户

  去年9月,智能家电产业NB-IoT联合应用中心落户滁州,在智能家电领域系全国唯一,将推动智能家电应用解决方案以及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创新变革。今年初,记者从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滁州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日前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家电产业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激发产业聚集优势,加快促进我国家电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滁州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之后,经考核准许加入的家电企业,将优先享受便利化措施,得到更为便捷的出口通关放行。例如,对示范区内的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标杆企业,简化原产地证签证流程,推行网上申报、审核,企业自主打印证书等便利措施;对区内出口加工型企业开展的境外维修、测试、研发等新型业务,给予支持和便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将协助企业,做好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借助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风险平台、WTO检验检疫信息网等途径,更为有效地预防示范区出口产品在国际贸易中发生的重大突发性事件和纠纷等。(素材提供:滁州市委宣传部)

来源: 市场星报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