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 古河镇

全椒县古河镇:探索联结机制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06 17:01:18

  中安在线滁州讯 近年来,全椒县古河镇通过建立“村集体+企业+养殖户+脱贫户”的“四方利益联结”机制,以到村项目为抓手,乡镇政府作保障,优化利益共享机制,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和项目收益,积极打造项目联合体和农村区域命运共同体。

  政府狠抓保障,做项目的“勤务兵”。积极谋划申报到村项目,充分考虑位置、预期效益等问题,确保项目谋划准、效果好、收益高。项目建设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实施,从立项、投标,到施工,再到竣工验收等环节及时做好公示公开,实现建设流程透明化。坚持做到质量过关,专款专用、稳定运营,长效管护。

  村集体严落实,做联结的“润滑剂 ”。村集体通过整合到村项目资金、村集体土地及农民经营土地,经土地流转后,利用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给企业或种养大户。将集体经济收入用来完善水利、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设立公益岗位,解决脱贫户就业问题。

  企业发挥主导,做增收的“领头雁”。企业对种养大棚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将养殖项目发包一部分给养殖户。2021年古河镇多村联建标准化养殖项目由滁州温氏公司中标,现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建成后,一方面每年交付收益6%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将直接按相关协议分配给养殖户。此外还有养殖大户自主承包村集体土地,与村集体签订协议,支付租金的同时,还提供给农户种植指导培训,带动更多脱贫户参与种植,提高脱贫户收入。

  脱贫户拓收益,做致富的“先锋军”。脱贫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保底收益”的方式,稳定增加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来源。一是流转闲置宅基地及土地。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在家门口实现“一步就业”,如开发公益性岗位、打造“帮扶车间”等方式,解决镇内脱贫户的务工需求。三是建立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将收入与项目收益挂钩,充分调动脱贫户积极性。

  该镇坚持把拓展农民致富空间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主动作为,政策支持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村集体发挥带头作用,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实现多方联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李翔洲)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陈学银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