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 古河镇

全椒县古河镇:“红黄榜+积分制”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时间:2022-08-24 14:43:03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坚持以长效管护为目标,实施“红黄榜+积分制”的管理办法,着力构建“美丽环境人人共建,环境美丽人人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自从设立了‘红黄榜’,谁都不愿意当反面典型,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了。”古河镇石溪村党总支书记杜绍清说,“后期我们将对长期占据黄榜的‘钉子户’进行处罚、限期整改,对登上红榜的模范户给予奖励,在‘奖优惩劣’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据悉,该镇在镇域10个村都设立了清洁家庭“红黄榜”,由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组成评定队伍,严格按照评分细则,每月对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生产生活资料摆放、畜禽养殖管理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通过“积分制”管理,让环境干净卫生整洁的农户上“红榜”露露脸,环境脏乱差的农户上“黄榜”出出汗,从而调动村民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村民逐渐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古河镇还通过“政府搭台、镇村承办、社会参与、村民受益”的模式,与农家店、民营超市等合作开办“爱心超市”,引导群众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创评“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活动来赚取积分值,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日常生活所需物品,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

  “以积分兑换日用品,村民参与‘挣积分’的积极性与日俱增,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努力建设美丽家园的精气神和参与集体劳动、家庭劳动的积极性。”晋集村党总支书记胡从先说道。“红黄榜+积分制”的激励机制,通过“挣”积分、上“红榜”,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清洁的积极性,有效治理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室内院外脏乱差等问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具特色更有魅力,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程子豪 刁山融)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