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 全椒县残联

“阳光家园计划”照亮了残疾人心身

时间:2021-12-30 09:00:00

  2021年,全椒县残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残疾人民生工程为抓手,认真落实“阳光家园计划”项目托养服务工作。家住马厂镇卧龙村的肢体残疾人任芬大学学历,2014年由于自身免疫系统下降,导致双下肢不能行走,为了方便治疗,县残联帮助她在襄河镇申请了公租房,并实施了“阳光家园”托养服务。她对县残联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托养护理员定期上门,照料我们残疾人日常生活,对我们进行心理和健康护理,进行日常生活个性化服务,让“托养阳光”照亮了残疾人家园、照亮残疾人心身,我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社会服务机构上门,为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社会适应能力辅导和运动功能训练等居家托养服务工作。

mmexport1640832433172.jpg

  全椒县残联经过认真调查,委托有康复、托养经验的“滁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为全县居家托养服务的41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护理、社会适应能力辅导、基本生活照料、就医就学、安全教育、精神慰藉等服务,并根据不同类别的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每月为残疾人服务不少于2次,每次服务2个半小时。

  服务机构为服务的每一位残疾人建立托养服务卡,做到一人一表、一卡,记录所提供的各类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健全“阳光家园计划”项目档案。制定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管理规则,健全为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的长效机制。

  全椒县残联对摸排的托养对象进行精准筛查,并不定期对服务过程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加强信息化监管手段,对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切实提高托养服务质量,让残疾人享受更好的照顾,使政府购买的托养服务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一年来,托养服务机构护理员认真负责履行服务职责,累计上门服务近千人次,服务工时近三千小时,使残疾人朋友真正享受到了全椒县残联提供的助残服务,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幸福一家美好愿望,使残疾人家庭成为实实在在的“阳光家园”,托养服务受到了残疾人及家庭的一致好评。

  全椒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金成松向残疾人朋友表示,下一步,县残联将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从解决残疾群众关心的问题着手,继续协同并督导托养服务机构,加强护理员工专业培训,提高文化素养,提高护理意识和责任心,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依托“阳光家园计划”,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健康化发展,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魏古平 乐良红)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陈学银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