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滁州市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时间:2020-12-04 08:57:54

  “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的正式运行,让客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业务环节由原来的3个减少为1个,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天缩减到最快20分钟完成,提交的资料由原来的18件缩减到6件,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负责人在12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不动产登记服务为发力点,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建设工作,通过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成功实现了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基础上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部门联动协作,畅通一窗“流程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税务局对接,把涉及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交易合同备案、缴税和登记事项进行打包,全部纳入一窗办理,打造多部门“协同服务”的综合受理模式。客户只需要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提交一套资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所有事项。

  数据互通共享,架起一窗“信息桥”。房屋交易部门实时将合同备案信息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将交易合同信息、买卖双方的房屋套数数据和缴税所需的影像资料推送到税务评估系统,作为征税依据,税务部门完成征税后,将完税信息推送到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信息集成、数据共享,优化办事流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目标。

  办件流程精简,大开一窗“方便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运行后,办事群众只需在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导服台咨询取号,一窗工作人员一次性收取交易、税收、登记所需的申报资料,完成信息录入和影像资料采集,并将相关信息即时推送税务部门核税,税务联合窗口工作人员完成核税后将完税信息发送回不动产登记系统,就办结所有受理手续,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全媒体记者 王晗笑)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