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发布《餐饮节约行为规范》地方标准

时间:2021-05-08 08:50:58

  为进一步规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指导,引导全社会弘扬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餐饮消费理念,日前,滁州市发布《餐饮节约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并于5月份开始实施。

  据悉,这是滁州市继去年在全省首个发布《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后,今年再次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市级地方标准。该《规范》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餐饮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编制,于今年1月份申请立项,历经3个多月,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全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和专家组审查通过,最终完成编制并发布实施。

  该《规范》规定了餐饮节约行为的术语和定义、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具体要求、宣传引导以及考核评价,适用于全市行政区域内的餐饮节约行为指导,涵盖社会餐饮、单位食堂、公务用餐、家庭用餐、农村自办宴席、网络餐饮等六大类餐饮消费情形。

  记者发现,该《规范》对各类餐饮节约行为作出了具体规范。例如,《规范》要求,社会餐饮经营者应提供不少于2种的套餐标准,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供消费者选择;农村自办宴席每个标准桌位的客菜比例以1:1.5为宜,最多不宜超过1:2;鼓励社会餐饮经营者制定节约消费创新措施活动,可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消费额减免等方式,对顾客节俭用餐积极行为予以激励等。

  滁州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持续掀起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消费行为热潮,在餐饮消费领域积极倡导和开展光盘行动、公筷公勺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活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节约行为规范》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水平,构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提供了规范性指导依据。(徐以成 全媒体记者 李文刚)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