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退费“0手续” 滁州“1键办”

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上线诉讼费用“001”系统,破解人民法院退费慢“顽疾”

时间:2021-06-16 09:12:51

  “真没想到,案件判决生效才几天时间,16140元的诉讼费就退还到公司银行账户上了,这速度和服务真是没话说。”6月15日,安徽大明之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会计陈女士情不自禁地为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的诉讼费用“001”系统点赞。据了解,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是人民法院系统长期存在的一项“顽瘴痼疾”。为破解这一难题,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主设计并主导研发了“0距离、0手续、1键办”的诉讼费用“001”系统,实现了当事人无需申请、诉讼费自动结算、实时到账,在全国法院系统做了有益尝试。

  据介绍,过去,按照传统的退费办法,在案件结案后,当事人要带着判决书、文书生效证明、退费申请等材料来到法院,经承办法官签字确认后,再去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办理退费,流程操作繁琐,当事人诉讼成本也比较高。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在深入推进,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也被列入全省法院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内容。针对这一法院系统长期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度凝聚“数”与“智”的合力,自主设计并主导研发了诉讼费用“001”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顽瘴痼疾”,实现了当下立、长久治。

  据了解,“001”系统上线后,会对每一个生效案件自动发起退费流程,经法官、财务人员核实确认后,整个退费流程完成。案件生效15日内,当事人便会收到已退的诉讼费。自5月25日试运行以来,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通过“001”系统办理84笔退费、共计363.6万元。

  “‘001’系统会在立案环节,提醒交费当事人将退费账户作为必填项,并将所有诉讼环节考虑在内,最大程度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王献梅介绍说。

  “通过‘001’系统,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诉讼费退费从‘申请退’到‘主动退’的转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者不跑腿。”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徽介绍,下一步,“001”系统会在全市两级法院陆续上线,滁州市法院将以诉讼费退费整治为契机,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倾心为民办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媒体记者 胡文峰 王太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