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让党旗在防台风气象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滁州市气象局迎战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侧记

时间:2021-07-30 08:29:14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一点都不像烟花那样刹那间就过去了。自7月23日滁州进入四级应急响应以来,风雨影响持续了5天、120个小时,方才离滁北去。这五天里,市气象局党员领导干部、一线业务人员、设备保障突击队及后勤保障人员,不辞辛苦,通宵达旦,为圆满完成这次抗击台风气象保障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风急雨骤,监测数据叩人心“动”

  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8日18时,受台风“烟花”影响,全市平均降水量133毫米,最大天长官桥548毫米,滁城241毫米。降水超过100毫米站点115个(占比61%,主要分布在南部县区和明光),超过200毫米站点29个(分布在琅琊、南谯、天长、来安和明光),最大雨强天长金集49.1毫米/小时(28日11时),滁城30.7毫米/小时(28日03时)。全市有8~9级阵风,最大天长沂湖闸9级(21.1米/秒)。

  预警先行,吹响防“台”集结号

  自7月23日12时滁州进入台风四级应急响应以来,全市气象部门业务人员通宵值守,局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参加防台风会商调度会。7月26日,省气象局专家组来滁指导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截至28日15时,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专报》各4期,天气快报12期,预警信号13次,预报预警服务短信40余条,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期,累积服务50余万人次。

  气象服务+,撑起民生“保护伞”

  与此同时,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电视、96121声讯电话等途径向公众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并提醒公众做好防范措施。7月27日下午,该中心组织了应对台风“烟花”专题抖音直播,及时回应网友关切,此次直播时长1.7小时,观众数1.3万,获赞3.5万,新增粉丝1010个。7月28日上午,该中心还组织气象服务宣传队进入沙河集水库详细了解水库泄洪情况。

  党旗之下,他们甘愿“默默无闻”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7月28日上午10时许,台风“烟花”离开滁州,全市没有出现大的灾情。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而其背后就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的气象人。

  五天来,市气象台通宵达旦,显示屏前坐着一群八零九零后的青年,他们紧盯闪烁的云图,电话响起,熟练汇报天气实况和未来趋势;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党员同志,越是风雨越向前,他们奔走街头巷尾查看积水,赶赴水库大坝查看泄洪;市国家气象观测站的党员同志,为保设备稳定运行,他们不惧风雨雷电,奔向雨夜中山野间……台风“烟花”虽已离去,但气象部门仍密切关注最新天气变化,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将永不放松。(全媒体记者 李志情 通讯员 田文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