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滁州市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1-10-26 09:10:56

  深秋时节,天气骤冷,定远县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建设工地上,挖掘机不停作业,运输车来回进出,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2020年底开工建设,是国务院部署的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江巷水库工程的配套水源工程。建设完成后将为江巷水库提供长江补充水源,满足江巷水库承担的城乡供水、生态用水和水库周边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实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重点工程,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涉水事务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完成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江巷水库工程和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建设工程,开工建设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一期工程等省重点水利工程。开展滁州市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完成了滁河防洪治理近期工程、池河治理工程2条重要支流治理;完成了来河等20条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完成沙河集水库除险加固等42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完成投资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在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中2017至2020年连续四年获得A级,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花园湖闸除险加固工程和水口闸除险加固工程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水利水电优质(禹王)奖。全椒闸拆除重建工程获得2020年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考核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市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奖。

  全市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成功防御了2016年长江流域大洪水、2019年特大干旱、2020年洪涝灾害。特别是2020年汛期,滁州市降雨强度和雨量均超历史极值,滁河、淮河流域同时发生洪水,市、县两级水利部门主动应对,积极参与防洪抢险指导,避免了洪涝灾害给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带来的损失,防洪救灾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媒体记者 王晗笑 张 瑜)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