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滁州主城区拉开雨污分流“治水”大幕

时间:2021-12-03 09:04:02

  市民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滁城多个路段拉起长长的围挡,不少路面还被“开膛破肚”。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这是我市正在对主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后,雨水和污水将各行其道,水污染将从源头得到治理,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据了解,和全国多地一样,由于历史原因,我市老城区部分道路排水管网为雨污合流,即污水和雨水进入一根管道。天晴时,排水系统将污水全部收集送入污水处理厂;下雨时,部分雨水、污水合流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超出截流水量的混合污水只能排入附近水体,不可避免会对水体造成局部和短期污染。

  为改善这一状况,从源头治理水污染,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对主城区雨污管道实施改造。据悉,市重点处将分三期实施改造,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一期、二期工程,共涉及城区15条市政主次干道需要占道施工,另滁州经开区也在同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多条道路同步施工,力争到明年6月份完成城区106公里雨水管网改造。

  施工前期,市重点处积极主动会同交警部门,结合城区路网结构,统筹施工进度安排,优化施工期间导行交通组织和保通设计,在每个施工路口安排工作人员疏导交通;实行“一路一策”,创新使用“微顶管”等技术,尽可能多地调用机械和人力,开足马力,加快工程进度,努力将雨污分流施工对城市道路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如此大规模的施工,不可避免地会对市民出行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是加大水污染治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举措。虽然短期内市民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可从长远看,受益的还是广大市民。”市重点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是城市发展会经历的阵痛期,希望广大市民对“治水”行动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市民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一惠民工程早日建成。

  “大改造确实影响到了人们的出行,一开始也有点不理解,但深入了解改造的意义和市政部门的努力后,我觉得眼前的困难可以克服,因为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和部门的力量,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治水”行动给予充分理解,并用实际行动进行支持。(全媒体记者 王太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