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滁州市司法局窗口法律服务惠民助企见实效

时间:2022-06-24 08:47:15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窗口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问题和诉求,克服困难,努力创新,开展“365天不打烊服务”、“4+2”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服务等行动,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开展“365天不打烊服务”。针对在外学习、工作、经商等有特殊时间要求的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制度,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加班为其办理公证事务。针对年纪较大、有健康问题的老人以及生病卧床或行走不便的人群,建立预约上门服务制度。建立午间值班、下午下班后的延时服务制度。除上述三类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可以在周一到周五工作时间内拨打电话预约,确保司法行政“365天不打烊”、各类服务对象全覆盖。

  开展“4+2”法律服务。用好滁州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服务内容涵盖“4+2”服务,即律师、公证、调解、仲裁四项基本职能,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两项延伸服务。全市53家律师事务所、9家法律援助中心、7家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机构、7家公证处、4家司法鉴定所及滁州仲裁委员会全部纳入服务名册。平台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集约化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开展惠民便民服务。落实“降费办”。自2022年起,降低房产继承公证收费,由原来的按评估价收费,改为按面积收费。落实“免费办”。积极对接省外办,免费代为办理公证书领事认证,极大地减少了涉外公证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创新服务方式。与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公证窗口,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公证事项享受“一站式”服务;存款五万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对于群众反映大的难以提交的《亲属关系证明》,采用告知承诺制代替,解决群众办证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夏四根)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