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全椒县马厂镇:“一二三”打造人民调解“和谐工程”

时间:2022-11-23 09:49:32

  全椒县马厂镇积极响应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要求,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为目标,以“建设中心、打造品牌”为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助推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立“一个中心”,打造智慧核心。一是发挥信息预判作用。建立社会矛盾纠纷预测预防体系,研判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隐患,了解掌握乡镇矛盾纠纷规律特点,及时预警,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由被动受理、静态分析、事后调解向主动预防、动态研判、事前预警转变。目前,镇人民调解中心共发布矛盾纠纷动态研判10期,效果良好。

  打造“品牌”,形成人民调解标杆效应。成立“老夏特色调解室”,充分发挥地方调解能手的个人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做强一个”的思路,排查挑选村级个人调解能力显著人员,组织辖区内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自查自纠、整顿整改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建有个人调解工作室1个,共调处案件28件。

  开展“三项活动”,丰富人民调解优质载体。一是开展人民调解典型案例编撰活动。在人民调解案例中筛选优秀典型案例,积极向县局汇报。通过“以案促学”的方式,使优秀调解经验得到传播。截至目前,已上报典型案例4件。二是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开展2022年度人民调解案卷评查专项活动,评查内容主要包括适用法律是否准确等,通过以查促改,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调解案卷的规范化制作和管理水平,现已评查案件卷宗12件。三是开展人民调解员轮训活动。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启动全年季度轮训计划,使人民调解员都能实现培训“三个一”,即一次集中授课、一次旁听庭审、一次调解观摩。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授课3次,旁听庭审1次,调解观摩2次,累计培训人民调解员100人次。(武云)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