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全椒县武岗镇:双卡架起连心桥 共同治理出实招

时间:2022-12-08 07:03:00

  全椒县武岗镇对标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创新思路在各村实施积分管理,推进“双向互动 双卡连心”特色党建项目,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促进党群融合,激发自治能力和水平。2022年7月,武岗镇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image.png

  下沉一线发“名片”,党员化身“信息员”。为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武岗镇党委书记周翔带领领导班子下沉村民组召开民主会,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包组连户”制度,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推动党员深入一线,通过发放“党员联系卡”,畅通党群交流渠道,进一步做好群众诉求摸排的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诉求可以立即办理的,“信息员”变身“承办人”,电话远程跟踪督办;对于群众反映的不可立即办理的诉求,“信息员”充当“疏导员”,做好情绪安抚和诉求上报等工作。据悉,武岗镇已开展集中走访活动3次,摸排群众诉求信息128条,立即办理96条,部门协调办结29条。

  激发自治奖“积分”,群众担当“主人翁”。“自从开展了打扫卫生能兑换积分活动以来,村里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大家干的带劲,住得也舒心,在党员的带动下,群众也都自发参与进来了。”武岗镇荒草圩村毕坂组一位老党员这样说道。现在的武岗镇时时可见村民、党员志愿者们聚集在道路、广场两旁,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修整菜园,美化绿化房前屋后,为推动农村环境大提升添砖加瓦。为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激励村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武岗镇党委创新“党群积分卡”管理制度,依托村民组理事会,对主动参与自治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同时强化积分结果运用,注重精神激励,积分作为参与评先评优、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

  为实现“自己的事自己定,自己的事自己办”,通过建立村组理事会和月度“户主会”制度的方式,定期组织群众议事,增加群众话语权,在武岗镇域范围内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武岗镇已组建村组理事会14个,围绕综治信访、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困难帮扶等方面工作开展活动11次,化解内部矛盾纠纷16个,发放和兑现积分9395分。

  双向奔赴增“活力”,党群共连“鱼水情”。“党委政府花大价钱把我们的生活环境整治好了,可维护得靠我们自己啊,之前是没得人牵头,大家伙也不知道怎么管,有的人家还不自觉,连自家门口都扫不干净。现在有个好书记,给我们发这张‘积分卡’,大家积极性都高起来了。”63岁的老党员武大爷乐呵呵地说。通过党员干部“包组连户”和“党群积分卡”服务管理制度的实施,群众进一步理解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不易,主动参与和配合内务管理,帮助释放村干部工作精力;同时,在镇党委书记周翔同志的带领下,镇村党员干部更多地走进群众中、听取群众需求、明确群众诉求,投入更多精力争取项目,发展经济,提升基础设施,更多惠及群众。

  今年武岗镇6个村争取上级项目资金626万元,投资建设冷链仓储等项目2个,人居环境整治项目5个,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约20万,带动群众就业约30人。(胡晓萍 张运清)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