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法治

中安在线   2021-02-25 15:15:00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作者:   编辑:陈学银

  中安在线滁州讯 近年来,汊河镇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在创建平安乡镇,建设平安汊河中跨前一步,推动实现“枫桥经验”在实践中创新,多措并举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

  聚焦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力度。充分利用“责任人+网格长+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自下而上的四级网格体系,随时排查、化解、上报矛盾纠纷,积极配合做好教育疏导工作。目前汊河镇17个村(社区)共建立网格130个,配备网格员375名。

  聚焦源头调解。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摸底式的摸排调研活动,认真排查每一件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按照调解优先的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起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2020年至今,汊河镇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386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06件,调解成功481件,调解成功率95%。

  聚焦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作用,构建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参与的矛盾调处化解联动机制,共同预防和共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聚焦考核奖惩。制定检查考核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与“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于矛盾纠纷排查不及时、解决不到位的村(社区),镇纪委、组织部门将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并在每月《汊河效能》考核中进行通报批评。把多元化调解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层层传导压力,激发了工作活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