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法治

中安在线   2021-09-13 08:24:12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王太新   编辑:李娜

  近年来,滁州市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要求,认真履行审判职责。2018年至今,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7.31万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防范化解风险,主动服务大局。助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着力加强破产审判工作,推动破产案件审理、府院联动机制建设,促进企业优胜劣汰、资源高效配置;服务保障金融安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南谯、天长法院试点设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平台;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加强环境司法保护,助力绿色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审判质效。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矛盾纠纷,对涉疫和复工复产纠纷案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案件繁简分流等措施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全面开启线上诉讼服务模式,尽可能快立快审快结;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畅通分流渠道,分流简案占立案总数30%以上,着眼简案快审,配置36个专业化速裁团队;加强民事审判监督管理等。

  深化诉源治理,践行司法为民。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两个“一站式”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诉前和解中心,全面推进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研发启用“001”系统,确保诉讼费应退尽退,2020年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国中级法院第一。(全媒体记者 王太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