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中安在线   2022-03-08 14:44:47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史小旭   编辑:陈学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全椒县石沛镇坚持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宗旨,紧紧围绕社会和谐稳定主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举措,有效筑牢基层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夯实基础,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石沛镇建立健全多元化调解机制,纵向做好联动,实现了对矛盾纠纷的预警,快速收集矛盾、快速响应调处,让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纠纷。镇专职调解员深入一线,进村入户,掌握第一手资料,力争“矛盾不过夜”,实现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此外,重视部门联动,合力调处矛盾纠纷,积极完善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等联动机制,把调解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一线。

  增强本领,重视调解队伍建设。人民调解员队伍是人民调解工作中“软实力”。为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镇司法所持续组织开展培训活动,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和调解工作制度,结合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调解工作平台建设,切实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更具规范化、专业化。

  多措并举,深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石沛镇切实抓好普法与依法治理、依法治镇工作,持续推进法治宣传,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引导群众依法行事,遇事找法。利用“法律七进”契机,广泛开展“法律入村”活动,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电诈、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与基层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邀请群众参与法治、德治、自治,共同制定乡规民约,引导群众和谐相处,促进矛盾由大化小,由小化无,夯实乡村依法治理基石。

  下一步,石沛镇将继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更加凝聚、更加有为、更加突出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为重要抓手,奋力开拓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新境界,实现新作为,为统筹推进“法治石沛”、“和谐石沛”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史小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