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法治

——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纪实

中安在线   2022-08-12 08:56:52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8月9日深夜23时许,明光市公安局民警邹洋和几名同事一道,在当地瑶海夜市例行巡逻。两人一行、三人一列,每天晚上都有75个这样的夏季夜巡小组,雷打不动地在全市各地大街小巷穿梭。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自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坚决打击社会面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治理夏季治安突出问题,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护航安全感,用铁拳打击违法犯罪

  “我要报警:有人在窗户偷窥。”7月11日晚,全椒县古河镇一名女子跑到派出所报案。仅仅3个小时,该女子得知嫌疑人已被抓获,通过电话高兴地向民警致谢:“这么快就破案,太有安全感了!”

  “铁拳”“歼击”“云剑”“獴猎”“昆仑”……一个个专项行动,彰显着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意志和决心。“百日行动”期间,各地围绕夏季违法犯罪特点,尤其是对发生在街面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侮辱妇女、敲诈勒索等警情,坚持做到第一时间接警、派警、出警、处置,坚决把危害和影响降至最低。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寻衅滋事案件28起,破获黄赌毒、打架斗殴、猥亵、强奸、故意伤害等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72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46人。全市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5%以上。

  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正在推进的“畅安”系列行动,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5万余起,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不计其数。严格贯彻落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十条刚性措施,全市先后打掉7个特大电诈团伙,抓获嫌疑人350余名。

  守护烟火气,用双脚丈量平安距离

  7月26日晚,滁城富春园长江商贸城夜市,民警一趟趟的步巡让路边的烧烤摊主、饭店老板赞不绝口。“警察来回巡逻多了,一些小摩擦很快就能收场,我们生意也就好做多了!”烧烤摊主李老板深有感触。

  6月11日起,全市公安组织“守护平安-夏季夜巡”行动,持续加强对酒吧、夜市、烧烤街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夜间巡控,深入推进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强化显性用警,加密行动频次。

  苏宁广场等商圈周边,武装巡逻的特警队员,是酒吧、网吧等重点场所最为贴心的“客人”。这些特警小哥哥,已经成为市民心中“安全感”的代言人。

  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一线,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控制力、震慑力。

  来安县汊河大桥联通苏皖。在汊河大桥省际卡口执勤点,汊河派出所和南京市顶山派出所,定期开展跨区域警务联动。“两地派出所还实行巡逻延伸一公里勤务模式,确保安全不留死角。”汊河派出所所长潘良峰说。

  深夜,全椒县禁捕水域滁河干流的官渡渡口,红蓝警灯在堤坝上耀眼闪烁,警用手电照亮河面,当地民警不遗余力防范和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为期10年的长江禁渔,公安民警用双脚丈量河岸大堤,守护生态安全。

  “夏季夜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巡逻警力3.8万余人次,发动社会力量1.6万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1.5万余人、侦破现行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网上逃犯46人。全市公安机关接报警情同比下降5%,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争做贴心人,用服务换得群众满意

  “您别着急,先喝杯水,坐下来,慢慢说。”8月2日,琅琊区莲心湖派出所101警务室内,社区民警王荣正耐心安抚前来反映诉求的居民。每一次调解,王荣总是先为群众递上一杯热水。对于群众来说,小小“一杯水”,往往能浇灭怒火、滋润心田。

  南谯区凯迪塞纳河畔小区广场,一场警民“仲夏夜话安全”宣传活动,受到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像这样“一站式”宣传点,全市公安机关已经设置了630余个。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防为先、防为上”工作理念,全面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工作。行动开展以来,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9起。

  连日来,一款《舌尖上的诈骗》短视频在网络爆火,全网阅读量突破2000万。被网友津津乐道“既好看又好吃的反诈短视频”,是我市公安自导自演短视频中的一部。创新宣传理念,开展各种“土味”“接地气”宣传,让平安知识更易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平安建设效果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滁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媒体记者 包增光 通讯员 杨文逸 实习生 王晓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