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明光市教育体育局:丰富劳动教育清单 提升劳动教育实效

时间:2021-05-06 22:50:25

  中安在线滁州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明光市教育体育局丰富劳动教育清单,组织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实现以劳树德、以劳育人的教育目标。

QQ图片20210506151128.jpg

  劳模精神我传承

  为了弘扬新时代劳动模范精神,增强对劳动及劳动者的理解和尊重,各校组织学生收看劳模事迹宣传片,明湖学校还邀请了明光援鄂抗疫英雄张伟来校开展劳动文化讲堂,重温抗击疫情中的英雄风采和先进事迹,教育同学们树立敢于担当,爱岗敬业的责任和意识,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抹山小学组织召开的主题班会课上,同学们分享劳模故事,唱响劳模赞歌,畅谈学习体会;嘉山中学等校通过开展寻访最美劳动者、慰问企业家等活动,为自己树立学习榜样,切实让学生懂得尊重劳动者,珍爱劳动成果。

  农耕文化我体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各校以多种形式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葵花朵朵向太阳”农耕文化体验活动。逸夫小学的老师们带领学生亲近自然,为敬老院奉献爱心,帮助老人拔去辣椒地里的杂草;第三小学来到蔬菜村帮助农民伯伯做农事,让学生懂得只有勤奋劳动才有收获的道理;滨河实验学校在劳动实践课中围绕“谷雨”节气开展综合实践探究活动,同学们在田间地头学会了挖土、插苗、培土、浇水的田园劳动种植过程。各中小学在体验中了解农耕知识,学习农耕文化,让孩子不再“五谷不分”!

  社会服务我担当

  明光市各中小学开展多种活动在实践中弘扬劳动精神,探寻职业梦。新生小学的同学们加入到图书馆的志愿劳动中,按类归整每一本书籍;工人子弟小学师生志愿者来到社区,打扫室外活动区域卫生;柳巷小学开展“小小少年进企业”活动,走进玩具厂,进行职业体验,感悟劳动风采。通过多种社会劳动体验,让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从课本走进社会,去体验工作的不易和生活的艰辛,明白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孔虹 毕咏梅)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