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躬耕育桃李 守望为人师

记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滁州市湖心路小学校长林莉

时间:2021-07-21 08:19:51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发自心底地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党性强,作风正。作为一名学校的“掌舵者”,她工作上精益求精,始终能以昂扬而饱满的激情带领团队把一所“默默无闻”的学校打拼成省市第一方阵的优质学校,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从普通学校到品牌学校的华丽蝶变!她就是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滁州市湖心路小学校长林莉。

  增强党性修养,提振学校精气神

  人生只有一次,教育不可重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教20多年来,林莉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敏锐性,努力以观大局、谋大势的博大胸怀思考今天的教育。工作中,她坚持原则,从严自律,从不搞特殊化、形式化,一心只想搞好学校发展,让师生时时感受到一股奔涌不竭的动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凝心聚力、昂扬向上、勇于超越”是湖小团队精神;“敢于担当、荣辱与共、成为表率”是湖小班子工作准则。“注重内涵、追求卓越、团队合力”已成为湖小教育的核心,也内化为学校之魂。教师群体人人主动思进,追求卓越,学校风清气正。与此同时,林莉同志非常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学校出台“以奖励促量变,以实绩话奉献,以质量求发展”管理方案,加强党建文化对校园文化的引领与融合,形成了以培养“沐儒风雅韵,育少年君子”为核心理念的育人目标,着力打造以滁州文化、廉洁文化、党建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校园文化。

  锐意改革创新,勇立潮头敢为先

  作为一名学校的“掌舵者”,林莉明白,校长要尽人之智,在传承和改革上下功夫。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锻造好性情,好习惯、好性情就是好未来”已成为湖小师生的共识。推行多年的一年级新生根据性格择班、新生开笔礼、三年级的成长礼、毕业班的毕业礼、军训、读书活动等已成为多校效仿的湖小品牌。在学生品德习性的养成上下足功夫:“早晨进校就读书”、“下午到校就劳动”、“睡好觉,不要早到校”;艺术节、兴趣班开足开齐课程,为孩子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示范引领,唤醒教师的育人激情。林莉鼓励教师树牢“职业、事业、专业”三并重思想。要有走出学校,成为骨干的想法;更要有超越自我,成为名师、成为专家的志向!以课题为抓手,全面提升“以研促教”能力;转变思想,坚定不移地向课堂、向方法要质量,需要应试,但拒绝“应试教育”;她以身示范,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锻造出李芳芳、王艳玲等一大批省市区级骨干教师。

  注重示范引领,春风浩荡万里澄

  有梦想的地方就能静听花开的声音,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理念为学校赢得了斐然成绩。在林莉的带领下,湖心路小学注重理论学习与品牌创新,确立以“四项工程”“五个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幸福党建”模式,以“党建+”形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微党课教育、微宣讲形式等创新特色项目在市区级学校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心语》《初心》《滁之韵》等与党建文化相关的校本课程,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教学质量综合考评连续九年位居南谯区首位。“一手好字,海量阅读,特长凸显”是湖小学子的标识。3000多人的学校,无一名保洁人员,校园舒适干净,师生自律雅行,昂扬向上,儒学文化特色鲜明,是南谯区唯一的“安徽省首届文明校园”,创下了“素质能力与基础学科两手过硬”的湖小品牌。2016年以来,湖心路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特色学校、全国优秀红领巾国学小社团、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首届文明校园、安徽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学校、滁州市先进党组织、滁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16年4月19日,南谯区人民政府成立“湖心路小学教育集团”,市区两级教体局多次组织各校到湖心路小学交流学习,校长林莉也多次走上全国讲坛,讲述湖小人的故事。(全媒体记者 李志情 实习生 冯康)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