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春风化雨育桃李 躬身教坛守初心

——记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窦祖红

时间:2021-09-17 09:04:35

  从教26年,她坚守初心,将满腔热情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将爱心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赢得孩子们的爱戴、家长们的赞誉,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豆豆老师”。她就是获得“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滁州二幼党支部书记、园长窦祖红。

  倾心育苗,做孩子的守护人

  “愿小树苗健康成长”,是二幼的办学理念,也是窦祖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窦祖红将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全面推进食育教育、健康教育。为了让孩子积极主动参与到教育中来,窦祖红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通过班级主题活动、一日生活渗透、创设生活体验馆、改造种植园等多种形式,把教育渗透在游戏互动、主题活动和亲子活动中。家长、教师、孩子、厨房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共同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传承中华优秀的饮食文化,培育一颗颗会珍惜、懂感恩的幼小美丽心灵。

  校园安全是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重头戏。窦祖红制定安全奖惩制度、安全一日流程,坚持每周一次安全教育课、每月一次安全演习。针对教职工定时开展安全保健培训,增强教职工的安全意识,防范事故风险,为孩子们构筑起坚实的防护网。

  无私奉献,做园区建设的带头人

  由于城南的不断发展,二幼也承担起城南幼儿教育的重点工程。在南谯区委区政府支持引导下,窦祖红扛起了分园建设沉重的担子。四年中,她在施工现场与幼儿园之间奔波,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设施设备采购……每一个细节她都亲自把关。在窦祖红的带领下,三所分园、新总园建设与搬迁工作顺利完成,一园一特色,每一所园区都以独特的环境视角体现隐性的文化内涵。

  随着四所园区的逐步建设完成,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了新的难题。窦祖红将党支部各支委分散在各个分园,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同时,窦祖红以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教师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贴心关怀,做青年教师的领路人

  幼儿园是一个特殊群体,女性教师占绝大多数。作为园长,窦祖红常说:“在一个女性居多的队伍里,要培养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共进的集体,让每一个人各尽其力,既要依托严格的制度管理,更要注重对女性细腻情感的关怀。”

  面对一线老师,“尊重、关心”始终是窦祖红的工作原则。她对教职工嘘寒问暖,生活中时时充满着关心和鼓励,一句亲切的肯定,一张小小的奖状,一个培训的机会,一个学科的荣誉,都可能让一位教职工铭记在心。她主动关心教师生活,教职工遇到困难挫折时,她积极引导,帮助寻找解决途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师徒帮带,她倾囊相授,多名青年教师荣获省级以上奖项,“教坛新星”、“师德标兵”,群星璀璨。增强教师凝聚力,挖掘年轻教师闪光点。在窦祖红的带领下,二幼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一类幼儿园,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安徽省女职工先进集体、安徽省巾帼建功集体、滁州市群众最满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见习记者 郑成雪)

来源: 滁州网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