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滁州市第二小学教师朱贤山

时间:2021-09-18 08:59:06

  他深耕教育一线,以德育德,用最朴实的行动书写了教育的爱与责任;他爱生如子,创新教学方法,只为每个学生都能实现人生的弯道超越;他坚守信念,用共产党员的标准,生动诠释了“人民教师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就是滁州市第二小学教师朱贤山。

  从教28载,朱贤山用爱心与诚心去浇灌学生,用执着和汗水去用心工作,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琅琊区“师德先进个人”、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教学能手”,滁州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年冠”工作先进个人。其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区、市“先进班集体”“先锋中队”。

  潜心钻研铸丰碑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从事语文教育近30年来,虽然有经验可鉴,但是朱贤山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飘飘然,要把继续锤练业务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课前,他认真钻研教材备课,研究大量参考教材;课上,他构建和谐课堂,因材施教,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更是常常因为一个问题,翻阅大量典籍,并和同科教师深入研究。同事说,朱贤山是一本书,一本教学育人的百科书;又是一头牛,在三尺讲坛上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开拓性的教学创新和学生文学思维的培养,是朱贤山教学制胜的“法宝”。为了全面提高学生成绩,他善教乐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示范、讨论、评讲、实践”四结合教法,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学生有哪些疑惑的地方,他都一一询问。朱贤山还特别注重将思想教育贯彻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积极引导学生,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他所带的学生爱学习、守纪律、尊长辈,每届班级成绩都在全校乃至全区名列前茅,是家长们口中名副其实的“好班”。他个人也笔耕不辍,数十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

  爱生如子倾奉献

  “有教无类、爱生如子”爱自己的孩子是天性,爱别人的孩子是教师的本性,把所有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这是朱贤山任教28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他将爱心倾注给学生,用真情感染学生,很多学生都愿意亲近他,心里有什么话、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烦恼,也都第一时间和他沟通。他成了值得信赖又敬意满满的“孩子王”。

  “朱老师,求你帮帮我的孩子吧,他只听您的话!”今年3月,一位往届的学生家长绝望地来找朱贤山求助,让他去和深陷游戏读初三的孩子谈谈。朱贤山不下10次登门和弟子唠“闲话”,请孩子看电影。渐渐地,孩子从游戏中走出来了。如今,该学生见到朱贤山毫不掩饰地说:“朱老师,你真是我的人生导师呀。”

  润物无声爱为本。朱贤山格外注重与关心绩差生、贫困生等特殊群体,常常利用空余时间不厌其烦地主动交流,以“情感渗透”的办法,鼓励他们进步。他邀调皮的孩子到家里吃饭,请后进生吃冰激凌,在孩子生日的当天,送上巧克力或一本书……他坚信鼓励和守望,能吹开迟放的花朵。

  甘为红烛耀心田

  甘为人梯孺子牛,洒尽青春终不悔。既然选择了教师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把工作、责任始终放在第一位,朱贤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8年来,他坚持每天早读前到教室,放学后巡查完再最后一个离开。他为了学生,以校为家,从未请过一天事假,对家人的亏欠更是他这辈子无法弥补的。作为父亲,他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孩子,即便孩子高考那几天,学校表示特殊情况可以在家陪孩子,他还是来到学校,潜心教学。作为儿子,朱贤山的母亲身体不太好,他愧歉地跟兄弟姐妹商量:自己有一个班学生,都期盼着他去上课,实在走不开。寒暑假再换他回去照料。

  20多年夙兴夜寐、鞠躬尽瘁,难免积劳成疾。2014年,朱贤山莫名暴瘦,伴之而来的是神经衰弱失眠且憔悴,后来甚至走路都打起晃来,但他仍坚持上课。家人、同事都劝他别撑了,赶紧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但他说,多吃点饭就有劲了,班里几十个孩子等着呢。前段时间,朱贤山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突然眩晕呕吐起来,被老师们送到医院救治,长期伏案的他颈椎严重变形,压迫严重,医生劝他接受彻底治疗,但是还没住两天院,朱贤山就回来给学生上课了。“孩子们需要我,我得回到我的三尺讲台。”(全媒体记者 李邦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