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1-03-17 08:56:04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现在小麦正值返青季,即将全面进入拔节期,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要在施肥、防渍、防倒、防倒春寒和病虫害防治上下功夫,为小麦多成穗、成大穗打好基础。”3月12日上午,安徽省大圹圩农场副场长郑运章站在农场麦地的田埂上,正在向来自滁州市各地农业战线上的“战友”介绍经验。

  当天,滁州市春季农业生产暨田间管理现场会在这里召开,绿油油的麦地变身农业生产大课堂。位于天长市的安徽省大圹圩农场是“全国农垦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农业生产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主讲人”郑运章毫无保留地分享起农场的做法以及自己的田管经验。

  该农场2021年度小麦种植面积1.7万亩,品种为春性红皮小麦扬麦22,播种期为2020年11月5日至15日,播后18至20日降雨,保证了一播全苗,12月初齐苗。基本苗21万至30万/亩,平均基本苗23.7万。现在小麦处于返青期,部分田块已拔节,长势良好,叶龄7至8叶期,亩茎蘖数80万左右。

  尽管苗情很好,但郑运章丝毫没有放松,“中后期的管理也至关重要”。

  肥料运筹要科学。应根据“旺苗适当推迟减量,弱苗适当提前增量”的原则,及时追施拔节孕穗肥。一般田块拔节期亩施尿素15公斤和氯化钾5至7.5公斤或亩施38%高氮氮钾复合肥20公斤。根据群体大小,叶色深浅,酌情增减用量。

  病虫防控得重视。由于苗基数大,今年小麦总体群体偏大,春雨频繁,易诱发纹枯病加重,要求起身至拔节前后坚持纹枯病两遍基本防治:第一遍以防治纹枯病、茎基腐病为主,第二遍注意兼防白粉病。穗期高度重视赤霉病的防治,确保两遍药。做好粘虫、蚜虫的监测,达到防治指标,及时用药防治。

  郑运章还提醒,要继续做好清沟沥水降渍田管工作,达到沟沟相通,沟内无积水,雨止田干的要求。同时要结合病虫草害防治,叶面喷施诱抗素、芸苔素,提高植株抗逆性,预防减轻化除药害和倒春寒危害。对小麦长势偏旺、倒伏隐患大的田块,采用调节剂控制,缩短小麦茎部节间,控旺防倒。

  滁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包义胜说,受到连续春雨的滋润,滁州市530万亩小麦长势很好,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但需要严加防范的是4月上旬和中旬的赤霉病,“这种病是季节病,来时很凶猛,作为农业部门,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利用3月底到4月初这个关键时间段,层层加强宣传,做到‘大户不缺,散户不丢’。同时在防治措施上,也要牢固树立‘宁愿做过,不能错过’的思想,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治战,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专家的技术指导很详细,下一步的田管注意事项我都记下了。粮食安全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回去之后我们立即部署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夏粮丰收。”一位农技干部坚定地说。(全媒体记者 王太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