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1-05-06 08:59:37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有这样一群人,穿上军装,他们是保家卫国的铮铮男儿;脱下军装,回到家乡,他们是农民的儿子,他们就是退伍军人。通过部队“大熔炉”的锤炼,秉承军人的毅力,他们立足自身岗位,用心做事、用情做人、用力工作,把个人理想价值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乡村振兴“新战场”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努力贡献力量。

  “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可能会后悔一辈子。”从部队退伍至今,每每提起当兵那两年,张金国都会情不自禁地冒出这两句话来。作为明光市三界镇碾城村王曹坊组理事会会长、驻村老兵调解员,张金国将在部队练就的刚毅品质以及军人所特有的团结奋战的拼搏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为了把村庄建设得更好,打造更优美的居住环境,他用勤劳和智慧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张金国常利用夜晚时间召集村民在一起坐一坐、聊一聊,争取群众对工作的支持、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经过努力,村民们从被动管理逐步转变为主动参与,每家每户房前屋后自己动手清理,公共区域男女老少齐上阵参与整治。张金国还牵头与乡亲们定立村规民约,加强日常管理,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王曹坊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从部队回到农村,军人的本色不改,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未变。作为该镇退役军人创业“领头羊”的温礼明,退伍后投身特色农业,从事优质水稻、甜叶菊等农作物育秧、种植,经过几年努力从“田盲”变成了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他积极流转土地150亩,创办了“温氏家庭农场”,带动附近2个村民组50余户群众就业增收。

  三界镇属于革命老区,历来有着“崇军尚武、参军报国”的优良传统,目前全镇有退役军人近300人。多年来,该镇始终把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摆在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坚持内修素质、外塑形象的原则,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该镇一直坚持做好双拥工作就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理念,从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抓双拥工作,做到“换届不断线,传统永不变”,思想上有位子、组织上有班子、工作上有路子。依托退役军人文化和资源优势,该镇高标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老兵打造温馨的活动场所。

  “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大熔炉’的多年培养、锻炼,普遍具备思想品质好、执行能力强、作风纪律严、能力素质优、团结质量高的明显优势。”三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三界镇退役军人或请缨上阵,或捐款捐物,尽其所能,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目前,我镇正在尝试通过政协召集人制度,召集退役军人通过微协商,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全媒体记者 李邦军 通讯员 黄 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