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8-23 08:55: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其维   编辑:程洁

  自6月下旬以来,全椒县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7月11日出梅,18天梅雨期将雨量153.7毫米,较常年291毫米偏少47%。进入8月份,高温持续,最高气温达40℃,高温晴热天气,蒸发量大,土壤水分缺失,农作物不同程度出现了旱情。

  为指导好农民科学抗旱,全县75名农业系统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各项防灾减灾技术入户到田。一是采取包村联户制度。每一位特派员对接一个行政村,摸清农作物旱情和水源情况,分作物、分品种制定抗旱技术方案,不等不靠,确保精准抗旱。二是分类指导,科学抗旱。对正处于孕穗期至抽穗扬花的稻田,指导农民尽快上水,保持水层5-8厘米,喷施叶面肥等措施,防御高温热害;对正处于分蘖期的稻田通过灌“跑马水”,确保分蘖,为后期争穗保产打下基础,同时做好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控;对有灌溉条件正处于孕穗至抽雄期的玉米田块、开花扎针期的花生田块,及时洇灌,尽量避免大水漫灌。

  据统计,截止到8月19日,全椒县农业系统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指导945次,发放技术明白纸6200份,举办培训班52期。科技特派员精准的技术指导,为该县秋粮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黄其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