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0-25 08:49:05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洁

  近日,由省农技推广总站牵头的省市县联合专家组对定远县承担的2022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2022年超级稻试验示范暨“袁定大米”建设项目开展实地测产验收。

  专家组对该县西卅店镇、朱湾镇、严桥乡3个乡镇的稻虾共作类型水稻、绿色高质高产类型水稻进行测产,测产数据显示:最高产量达768.4公斤/亩,最低产量(稻虾田,含10%虾沟面积)581.4公斤/亩,平均694.5公斤/亩。示范区亩均产量较非示范区增产111.9公斤,增幅19.2%,农药使用量减少25%,化肥使用量减少6.8%,增产增效明显,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据悉,为切实提升县域内水稻整体生产水平,2022年,定远县开展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全县整建制创建及超级稻种植试验示范。为平衡全县水稻种植过程中高产与绿色的关系,突破制约当前水稻生产中的各项技术瓶颈因素,定远县在项目实施中重点就水稻标准化工厂育秧、全程高产优质栽培模式、水稻化肥减量技术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潜力品种筛选等16项实用技术进行了试验示范研究,形成了一套本地化、能复制、效果好的技术推广方案。今年全县参加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种植实施主体84个,总实施面积约6万亩,辐射带动约23.6万亩。按照“百亩田、千亩方、万亩片”的示范带动式项目部署规划,实施主体基本涵盖了区域内条件适宜、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种粮大户及规模化生产主体,各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在各实施主体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应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引进水稻生产先进技术,加强协作攻关能力,定远县农业农村技术推广中心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紧密协作,成立了定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院士工作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超级稻品种筛选及示范推广,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适宜定远县农业生产环境的超级稻品种18个,推广技术成果应用种植超级稻70余万亩,实现增产约3500万公斤,今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超级稻品系对比试验1个,参试品种38个,引进超级稻示范推广品种2个,为进一步优化全县水稻品种结构做好科研准备。定远县将继续加强技术推广能力,提高“技术田”占比,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张文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