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1-01 09:38:19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洁

  金秋时节,满目金黄。放眼皖东广袤田野之上,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大型农机来回穿梭、产业车间机器轰鸣……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斑斓画卷正在滁州次第铺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立足滁州实际,以小岗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龙头,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滁州样板”。

  地为粮之本。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持续推进粮食高质量绿色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农机拥有量超40万台,农作物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率83.4%,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选派科技特派员近900名,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0个、科技特派团17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160余项。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我市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实现产业兴旺。

  今年以来,全市8个县(市、区)加快项目打包、加速产业布局,新建23个数字农业应用场景、4个数字工厂,来安、定远入选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来安县新安镇入选省级电商强镇。同时,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发展。新增“稻虾共作”面积14万亩、总面积达114万亩,稳居全省前列。新增8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凤阳贡米获批创建全省“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县,明光市涧溪镇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农民对乡村建设的期盼,也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

  我市通过建设江淮分水岭最美岭脊线,实施淮河、滁河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持续治理农业面污染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完成农村户改厕2.38万户,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全面推进,实现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客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92%,乡村中小学校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全市“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市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对399个乡村建设规划、329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规划进行评估,完成1036个行政村村庄分类……现如今,在滁州的农村,越来越多的农舍变成民宿,乡野成为景区。

  乡村待有才人出,是乡村振兴和发展的集体呼唤。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在“引、育、用、留”上持续用力,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挖出来、聚起来、强起来,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今年,我市继续加大基层人才引进倾斜力度,对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放宽学历、专业、年龄、户籍等条件要求,对紧缺岗位降低或不设置开考比例;持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培养工程,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均开设现代农业相关专业,专业设置向涉农方面倾斜;加强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分层级、分领域、多轮次培训县乡党政干部2335人次、乡村振兴系统干部2684人次、村两委成员4768人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目前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8653万元,扶持创业418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全媒体记者李文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