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振兴

中安在线   2020-12-08 20:44:52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作者:   编辑:

  中安在线滁州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将各类人才汇聚到脱贫攻坚一线,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的人才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让党政人才结对帮扶。选派了26名党政人才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正副队长、扶贫专干,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全覆盖。出台《明光市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法》,明确选派帮扶干部驻村考勤、请销假、工作例会、工作督查等管理制度。从市直机关单位中新选派284名,充实到帮扶责任人队伍中,全市123个非贫困村和5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社区都成立了扶贫驻村工作队。非贫困村(社区)联村工作队日常管理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定期听取非贫困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汇报,从人、财、物等多个方面支持驻村扶贫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让专业技术人才精准扶贫。配齐配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安排17个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77名医生和村卫生室329名村医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因病致贫群体,组织开展了医疗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医疗人才和贫困户签订健康脱贫服务协议,定期对贫困户进行入户巡诊,及时治疗贫困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动员教育、卫生、农业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精准扶贫“百人服务行动”团,通过提供技术指导、现场教学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实用技术“送餐”服务,累计开展技术入户指导234人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489人次,发布技术指导意见16次,发放各类明白纸2万余份。

  让乡土人才示范带富。搭建“乡土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平台,将“乡土人才”资源信息库与各扶贫主要项目捆绑,优化人才资源布局。将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新型职业农民作为重点乡土人才培育,并注意加大了对贫困村、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倾斜,目前纳入人才库管理的人员已达2900余人。选派48名科技人才结对帮扶12个贫困村,推进“一村一品”精准脱贫计划,引导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开发。截至目前,实施到村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810万元,帮助12个贫困村扶贫基地和9家带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带动97名贫困户就业,扶持发展水产、蔬菜、甜叶菊等特色种养殖产业234户37.9万元。(张忠敏  陈学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