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振兴

中安在线   2021-02-05 22:22:00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作者:   编辑:

  中安在线滁州讯 “叮叮梆梆”,虽是临近春节赶集的日子,在来安县三城镇一街角传来的声响却尤为明显。在他人的帮忙下,老修鞋匠张起田从三轮车上卸下手摇补鞋机和老旧的“八件套”,搬出小马扎,开始了一个半天的忙碌。

  张起田是三城镇涧里村人,独居老人,长期的生活无所依靠,渐长的年纪和微弱的体力限制了他的活动,早前因病和缺少收入来源被识别为贫困户。自识别为贫困户以来,张起田户享受了“一镇一园”分红、代缴新农合、签约家庭医生等等系列政策。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基本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老人为了邻里方便,偶尔也会拾起自己修鞋的“旧活计”。

  当别人问起他,享受政府的补助政策,虽然在几年前因为兜底保障脱了贫,但是年纪大身体不太好,为何还要在外面辛苦忙着修鞋?“这是以前学的手艺,现在拿出来只是为了帮助大家。老一辈的东西坏了会想着怎么修好,现在年轻一代多数就把用旧了、坏了的给扔掉,多可惜啊。长久以来,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渡过难关,但我也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老人总会感慨到:“帮扶人和村里的干部也会劝我以身体为主,但只想着等靠要是不行的,我还有几分气力可以拿出来帮助大家修好鞋子为什么不帮?你看啊,十里八乡没几个修鞋匠,我只在年关这几天出来摆个摊,就当活动一下筋骨,不赚什么钱,大家不嫌弃我手活慢就行。现在的日子让我心怀感恩,以后要是有人学了这手艺继续服务大家就好喽。”

  政策兜底提供基本保障,扶贫扶志唤起老匠初心。脱贫户张起田感恩于党,重拾旧技回馈乡邻,他用自己的经历证明:脱贫不是终点,有一分心尽一分力,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感恩前行但不安逸于现有的状态,修修补补帮他人走好路,也让自己走好稳定脱贫路。(章晶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