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农村

中安在线   2021-02-09 15:15:33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作者:   编辑:

  中安在线滁州讯  临近春节,在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三合组里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片片连栋大棚里的蔬菜青翠碧绿,一颗颗鲜红的草莓芳香味浓,有的村民忙碌着摘下沉甸甸的蔬菜,有的一包一包称重,有的忙着搬运……

  “稳了,今年丰收稳了。年底时候蔬菜价格高,行情也好,咱这菜种出来根本就不愁卖,我承包的大棚个个净收入都在五千朝上。”仰山村种植大户张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仰山村地处丘陵地区,资源匮乏、土层瘠薄,属江淮分水岭易旱缺水地区,因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和集体收入,是县里“有名”的贫困村。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选派干部周勇同志和扶贫工作队进驻后,精心研究论证,最终和村“两委”确定了发展蔬菜大棚项目的工作思路。2018年以来,仰山村集中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三合组流转50亩土地,兴建48座连片大棚,创建高效经济作物示范基地,推进集中连片水电路渠井等基础设施配套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时令果蔬种植,实现了向特色产业的调整转变。

  仰山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将设施大棚租赁给农民合作社和当地种植大户,获得租金收入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实现规模种植。2020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设施果菜种植200亩,吸纳农民就近就业20余户,增加农民务工收入20余万元。在完成该村扶贫产业基地创建的同时,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15.6万元,更为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4.84万元提供了保障基础,促进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给钱给物都只能是救急解渴,产业扶贫才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仰山村驻村工作队长周勇同志说到,“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在打造扶贫特色产业道路上,我们还大有可为。”(俞莉 夏玉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