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农村

中安在线   2021-03-11 17:00:00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作者:   编辑:李娜

  中安在线滁州讯 近年来,来安县施官镇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探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多种经济发展新模式。2020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280.75万元;镇内14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元以上;其中10-20万元内的10个、20-50万元内的3个、50万元以上的1个。 

  以党建引领促增收。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立以“党委统筹、支部引带、群众参与、特色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实现村庄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一体化推进落实。在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统筹各类产业发展要素,带动集体增收、农民增收。

  盘活集体资产促增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了村集体家底,为盘活集体资产资源、促进集体增收奠定了基础;因村制宜,引导各村通过开展承包租赁经营,使集体资源发挥效益,实现了保值增值。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促增收。不断增强个体合作社自身能力,拓展业务范围,完善服务功能;着力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提升指导服务能力,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全方位注重特色和资源优势,引进现代农业企业,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彭岗、西武村融入“那田那果”合作社,流转土地几千亩,发展种植山核桃等。

  以农村改革促增收。通过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搞活集体经济体制机制,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组织群众以土地入股,实现了农村土地确权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有机融合。

  帮扶带动促增收。通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增收。近两年来,龙山村“第一书记”先后为村庄争取各种项目、资金、物资等,建设多个扶贫项目,增加村庄集体收入50多万元。利用上级帮扶政策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收10-15万元。(董晓燕 采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