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农村

中安在线   2022-04-27 08:43: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大平台,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惠民的有效举措。新安镇认真抓好农家书屋建设、管理、运营工作,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

  村村覆盖书香浓

  “自从社区有了农家书屋,到屋中看书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居民晚饭后自发来到农家书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说到农家书屋,新安镇建阳社区书记金伟称赞农家书屋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充电站”。

  近年来,新安镇大力推进农家书屋惠民工程,全镇共有农家书屋19个,图书2.7万册,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按照社科类、法律类、生活类、少儿类等分类,实行全天候开放。同时全镇还通过组织各类读书活动,坚持把农家书屋和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增强了农家书屋的生命力。

  分类明确种类丰

  通过结合借阅和藏书情况,新安镇在原有图书基础上,增配文学小说、生活常识、科普知识、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等种类丰富的书籍。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培养和熏陶品质优良的农民读者群体,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管好用好作用大

  新安镇持续优化农家书屋的管理服务,配备专门的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将管理制度上墙,配备借阅登记本,详细记录农家书屋图书、音响等资料借出、归还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在假期、农忙时节也延长图书借阅时间,提高群众阅读率。

  农家书屋是乡村振兴的文化阵地,对于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结构优化,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义非凡。下一步,新安镇坚持以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为目标,强化农家书屋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乡村振兴建设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储晶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