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2-01 08:58:16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记者日前从市林业局获悉,作为滁州市“三树一苗”重点产业之一的薄壳山核桃产业喜获大丰收。2020年,全市新增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6.77万亩,总面积17.57万亩,果实产量359.5吨。目前,滁州市薄壳山核桃栽植规模全省第一、果实产量全省第一,发展势头全省第一。

  突出规划引领,在制定《滁州市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滁州市将薄壳山核桃纳入林长制改革发展“三棵树”战略目标和重要内容,以沿江、沿淮平原区和19个国有林场等为重点,规划到2025年薄壳山核桃发展面积达50万亩,重点打造全椒石沛、定远蒋集、来安半塔3个“碧根果”特色小镇。

  在政策扶持上,滁州市将薄壳山核桃产业扶持发展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对连片种植的规模造林,给予每亩3000-4000元的资金补助,目前累计发放补贴1.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8亿元。将薄壳山核桃纳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范畴,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53.7万亩,项目建设总投资50.5亿元,其中拟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0.4亿元。

  突出招大引强,先后引进太禾、长林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滁州,全市有500亩以上规模种植企业75家,薄壳山核桃产业省级林业龙头企业8家、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家,全部是高标准、果园化、良种化、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为碧根果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科技支持,滁州市建立全国唯一的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6个国家级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2家薄壳山核桃博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据介绍,滁州市持之以恒把薄壳山核桃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业抓牢抓实,不断做大产业基地,做精产业融合,做实产业扶贫,带动林区群众增收致富。(杨旭涛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