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乡村振兴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2-04-18 09:32: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为强化耕地保护与利用,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坚定新发展理念,来安县舜山镇积极探索“田长制”,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上强化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禁“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促进乡村振兴。

  完善规章制度,实现耕地网格化管控。耕地按照田长制工作内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监督考核机制,统筹多部门联动发力,将田长制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将目标任务明确化、清晰化、精准化,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和恢复任务带图斑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耕地保护网格化工作格局。

  强化耕地监管,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强化耕地保护监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建房“八不准”等政策方针的宣传普及,提高干部群众对于耕地保护的意识,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耕地保护的行动中来。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落实建房“四到场”程序,加强耕地撂荒监测管控,督促恢复耕种,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强化源头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植树造林、挖塘养鱼,确保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

  规划农田使用,全面推深做实“田长制”。充分挖掘盘活农村土地存量资源,做好农村农田的综合改革,创新实施“田长制”。建立健全“田长制”相关规章制度政策,通过镇村两级会议,明确田长职责义务、信息公开、部门协同、巡查监管等制度,促进“田长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横幅、海报、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相关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于“田长制”的认知度、了解度与参与度,全面推深做实“田长制”。(姚创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