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文化·旅游

来安县张山镇:一抹“橘红色” 绽放“文明花”

时间:2022-11-22 09:21:28

  “橘红”是他们的底色,一辆垃圾三轮车、两个垃圾分类桶、一个便携式长条夹子、一把扫帚,是他们的“标配”,城乡是他们的战场。在来安县张山镇的各个角落,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炎热酷暑,他们每天在各自固定区域来回重复着弯腰、直起的简单动作,他们默默奋战,用奉献守护家园的整洁,用汗水擦亮集镇的美丽,用双手扮靓乡村的容颜,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近年来,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抓得还是蛮紧的,经常可以看到镇村干部在督查,随时看见‘红马甲’在打扫卫生、收拾垃圾,大家都很认真,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倒桥村的村民何永森说。

image.png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分类的垃圾桶,还有保洁员天天上门收集垃圾,风雨无阻,村庄现在干净整洁。”说起村里环境卫生变化,家住郭郢的村民郭灵杰赞叹不已。

  “我们是山区乡镇,乡村道路弯多坡陡,特别是山上的罗顶、长山、苟滩三个村居住村庄分散,保洁战线较长,给农村保洁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但他们从不懈怠,始终坚守,用辛勤的汗水和经年累月的付出,为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这些环卫工人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张山镇分管环卫的负责人表示。

  乡村环卫工人是人居环境整治不容忽视的力量,他们每天用饱满的热情迎接第一缕晨曦,用勤劳的双手唤醒沉睡的乡村,用辛勤的汗水擦亮乡村的容颜,于默默坚守中,成就美丽。从清除乱张贴的小广告到清理门前的乱堆乱放,从清洁村庄内外的环境卫生到美化村道组道,一处处背街小巷换新颜、村容村貌大变样。他们每个人就像一颗文明种子,用行动传播文明风尚,所到之处,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今年以来,张山镇围绕安徽省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目标,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在全域加大陈年垃圾、残垣断壁、危旧屋棚、废旧圈舍、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乱贴乱画等清理力度。同时,在全镇开展重点区域路段和重点节点绿化提升,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干群3000余人次,出动机械50台次,整治道路40公里,清除卫生死角300余处,清运垃圾、废旧农膜、秸秆等150余吨,疏浚河道、沟渠30余公里,拆除残垣断壁21处,拆除废旧圈舍29个,清理乱种87处,清理乱贴乱画109处,新栽植行道树10.8公里,种花种草0.5万平方米。

image.png

  和风细雨润无声,文明花开春满园。随着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的不断走深走实,正一点一滴地改变着张山乡村的环境面貌,幸福“触角”也不断向着各个角落延伸,绘就乡村美丽画卷。广大群众浸润在新时代“淳朴馨香”的文明之风中,更加积极踊跃地参与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为文明张山增光添彩,共同扮靓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张世勇 胡晓玲)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