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文化·旅游 > 文化

农家书屋“种”文化

时间:2020-01-17 08:47:00

  近日,笔者来到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农家书屋,正值农闲时节,这里聚集了不少前来“充电”的农民,“之前照着书里的介绍配置营养土,去年我们家的草莓长得又大又甜,趁着这两天有空,再来学两招。”村里的草莓种植户方继军说。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了农家书屋的“常客”,他们有来为农事生产找方法的,有为外出务工找方向的,也有纯粹来读读经典、过过书瘾的。据张山镇党委宣传委员梁文新介绍,目前仰山村农家书屋藏书2000多册,藏书种类包括农业技术、医药卫生、文学经典、天文地理、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该镇还及时搜集村民意见,根据借阅实际,调整藏书。“随着农民知识水平的提高,书屋还及时购置了一批电脑,建起了电子阅览室,实现了农家书屋的‘数字化’。”梁文新说。

  说话间,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带着普法资料走进书屋,很快摆开了讲堂,一场小型的普法宣传活动就这样开始了。“咱老百姓遇到问题应该首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乡里乡亲的,为了点小事吵闹,甚至动起了手,伤了和气不值得。现在农家书屋收藏了很多普法书籍,大家可以多看看……”讲堂上,工作人员循循善诱,讲堂下,村民们认真地听着,还时不时做着记录。

  农家书屋已不光是村民遨游知识海洋、打发农闲时光的良好去处,更是本地组织农民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梁文新介绍,仅2019年以来,张山镇在各村农家书屋举办“防溺水”“防金融诈骗”“扫黑除恶”等主题宣传以及“农民职业技术培训”“种养殖业培训”等知识讲座40余场次。此外,该镇还利用农闲及节假日,在农家书屋举办传统民俗活动、农民棋类大赛、扑克大赛等文化活动。刘兵是仰山村远近闻名的“棋王”,他告诉笔者,以前农闲时间,大家都忙着串酒场、打麻将,几年前农家书屋开始常态化举办象棋比赛,他连年夺魁,如今一到农闲,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找他切磋棋艺,都想着能在比赛中露一手。

  “村民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赌博、酗酒、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越来越少,这些都多亏了有农家书屋。”仰山村支部书记陈佩洋说。近日,仰山村农家书屋顺利获评市级农家书屋示范点。(赵正平)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