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文化·旅游 > 文化

滁州市守护地名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时间:2020-11-19 09:35:01

  近年来,滁州市扎实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守住特有文化密码,护牢安放乡愁的最美容器。

  挖掘老故事。持续开展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建立实地联合考察机制,加强对优秀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审核和论证,截至目前,先后有7个县、镇被评为“千年古县”“千年古镇”。扎实组织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累计普查地名词条4万余条,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和地名标牌6000余个,并建立地名数据库和地名普查档案。

  管好初命名。编制《滁州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2021-2030)》,完善地名管理机制,优先使用反映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的地名,推动启用老地名,确保地名命名、更名能够体现时代性和地域文化特点,提升新生地名的文化内涵。今年以来,累计新命名地名地址144个,其中“历史”地名15个。

  整治旧洋怪。出台《滁州市地名管理办法》,对地名命名、更名、销名和标准地名使用等事项作出明确;联合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名称中存在的“大、怪、重、洋”等不规范地名现象进行清理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摸排不规范地名和道路街巷名称83条,目前已完成整改77条。

  弘扬新传承。结合地理、历史、文化、社会习俗和城镇性质、发展方向等要素,规划具有地域特色、兼顾文化遗产保护的地名景观,保护优秀地名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加强优秀地名文化宣扬,启动编制《滁州市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编纂发行《地名录》《地名故事集》6套,向《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组报送词条120余条,向国家《地名志》报送配图13幅。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