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文化·旅游 > 文化

让非遗明珠闪耀皖东大地

——2021年滁州市非遗保护工作综述

时间:2022-02-14 07:51:02

  襟江带淮、吴头楚尾的滁州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滁州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秉承“保护第一、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不仅将遗落在民间的非遗“明珠”捡拾起来,更将“明珠”擦亮保护,串“珠”成“链”,并积极探索非遗活态传承之路和线上展示活动,推动非遗走进生活、走进校园,让优秀传统文化闪耀在皖东大地。

  2021年,滁州市文化馆认真做好市级非遗专项资金、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省级非遗项目和传承基地申报推荐等工作。11月,9人新增为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月,滁州机电工程学校(凤阳凤画)、全椒县江海小学(全椒民歌)等7家单位获批2022—2024年度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12月,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凤阳唢呐、南谯民歌、滁州剪纸、马岗烧伤疗法等7个项目获公示。

  在非遗保护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6月份,《滁州市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田野调查汇编》编撰完成,非遗田野普查结出令人欣慰的丰硕果实。普查期间,各县(市、区)非遗保护工作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田间地头,共收集整理了256项田野调查资料,183个项目编入此书,全书约20万字,图片约60幅,内容丰富,记录翔实。

  在“我们的节日”活动期间,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市文化馆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研学活动,举办“以国为潮·风云见晓”国风潮玩主题新年会,在章益故居举办“和风曲水·春禊亭城”上巳节非遗研学活动,举办“拈花拜月·桂影连灯”中秋节非遗研学活动等,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研习,巧妙地贯穿于每一次传统节日之中。上述活动的举办分别得到了《中国文化报》、学习强国、光明网、《安徽日报》等媒体转载和报道,有效提升了滁州传统文化研学活动的影响力。

  2021年,市文化馆承办“匠心筑梦 颂歌献党”长三角传统美术精品交流展,展出长三角地区150幅传统美术作品,涵盖了凤画、天官画和各地剪纸、年画、版画、农民画等类型,开幕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观看人次达97.4万人次,上线安徽画廊网上展厅;“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承办非遗线上直播推介活动,通过凤凰安徽“风直播”和安徽公共文化云联机网络直播推介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10个项目,观看人数32.8万人次;拍摄《我们的节日·清明》《我们的节日·端午》《我们的节日·中秋》等多集微视频,获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安徽文化云、文明滁州等转载发布。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文化馆2021年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非遗进校园”和第二期“大手拉小手”凤画传承进校园活动共计20余场,开设了暑期少儿研学课27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面对面交流和手把手教学,培养了“小传承人”,让优秀传统文化深植青少年心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