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市外媒体看滁州

《安徽日报》11月6日报道 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强化“召集人”工作室建设,设立民意“协商亭”“回音亭”,通过“微协商”方式将“社情民意”反映的百姓之事落实落细、办实办好——

中安在线   2020-11-10 09:28:27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近年来,滁州市通过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为市、县政协参与基层治理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如今,“有事好商量”已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正打造成滁州政协基层协商的明亮品牌。

  件件民生事,事事总关情。在“召集人”制度扎实推进中,政协委员在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体现了政协工作机制创新所带来的活力,也体现了政协工作的合力和智慧。

  一件提案

  改变公交线路提升幸福指数

  10月29日,金秋灿烂的阳光照耀着明光城。在明光市明中路上1路公交线路新设的首末站点御龙湾站,等候公交车的居民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

  “家门口通了公交车,出门方便多了!”当日,1路公交延伸到御龙湾站,以及10路公交绕行南泰路、横山路的正式运营,让市民姚安甫欣喜不已。

  今年64岁的姚安甫,原住明光市女山湖镇山东村,为了照看孙子,他在御龙湾小区买了新房,去年12月进城居住。因小区附近没有公交车站,上街购物、买菜要绕个大弯才能坐上公交车,他感到生活很不方便。

  得知为御龙湾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昌盛物业公司董事长张庆君是明光市政协委员,姚安甫与几位老人一起向张庆君反映“出行难”问题。“张总是有心人,他对我们反映的情况很重视,向上面提出开通公交的建议。今天,这里开通公交了,我们都感谢他。”姚安甫说。

  10月28日一大早,张庆君等委员随同明光市政协负责同志乘坐1路公交车察看新开通的站点。“这条线路区间为明光火车站至御龙湾站,早晨6点10分运营至晚上7点。延伸后的线路长约14公里,有25个站点。”张庆君说。

  明光市1路公交站点延伸和10路公交调整运营线路,缘于一件政协提案。

  明光市政协副主席江家海介绍,近年来,明中路两侧新建了不少小区,由于未开通公交线路,这片区域的居民出行不方便。今年4月,张庆君将市民反映这个问题的信件收集起来,经过两个月的走访、调研、征集意见,于6月份形成《关于打通明中路与抹山大道交口方便居民出行的建议》,引起明光市主要领导重视,推动了“出行难”问题的解决。

  一种机制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效能

  2019年,在总结“大社区管理”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明光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在滁州市率先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过去,遇到群众反映问题,我想召集有关方面协商解决,并不容易。有了‘召集人’制度,并以我名字领衔命名工作室,办事顺利多了。”张庆君说。

  “‘召集人’工作机制,让基层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治理的效力和效率大大提升。”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说,今年初,“全面落实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被列为该市2020年度改革工作要点,要求推深做实,抓市县联动,抓创新驱动,抓示范带动,“明光市这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随着“召集人”制度的推行,明光市基层政协工作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模式”,例如,花园社区的“矛盾化解”,韩山社区的“案例防范”,吕郢社区的“老人关爱”,张庆君委员工作室的“文明创建”等。

  记者在御龙湾小区看到,文明墙、文化长廊、“中国梦”主题宣传花架等全是大红的色调,营造出的温暖和谐氛围,让整个小区呈现满满的正能量、主旋律。

  “这些都是张总出资建的。”在张庆君委员工作室,记者听取御龙湾小区物业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吴艳秋介绍张庆君带领工作室5名成员落实“社情民意”、开展社区治理的情况。

  如今在明光市,政协委员走进社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民纾困,已成为委员工作室的常态化工作内容。

  记者在吕郢社区看到,进社区的委员名单在广场上公示。绿阴地带建了“回音亭”,委员工作室常在这里开展工作,召集辖区委员到这里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与群众面对面协商解决烦心事、难心事。

  “这种‘微协商’工作方式,不限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就事论事,现场协商解决问题。‘回音亭’具有‘民意驿站’的功能,通过‘群众点单、委员接单、协商解单、跟进督单’的形式,解决‘社情民意’所反映的民生问题,效率很高,效果很好。”汪建中说。

  一件实事

  彰显民生情怀提升城市温度

  “公交车开到这里,这要感谢您为我们操心!”

  “在这里设个公交站方便大家出行,这事落实了,我很高兴。作为政协委员,这是该做的事。”

  御龙湾站牌下,张庆君与一位熟识的居民简短、朴实的对话,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民生情怀,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民生温度。

  “公交线路延伸与调整问题的解决,委员工作室起了很大作用。”江家海说,张庆君委员工作室多次约请交通、运管、公交、交管、规划、创城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明中路进行专题调研,先后6次现场进行“微协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多部门联动,采取1路公交线路向东延伸至明中路,设御龙湾首末站;同时调整原有10路运营线路,绕行南泰路、横山路并设站点,解决明中路两侧的龙泉花苑、粱郢等9个住宅小区近3万人的“出行难”问题。

  “一件提案改变两条公交线路,成为滁州市典型的‘召集人’工作案例。”江家海告诉记者,明光市1路公交线路延伸和10路公交线路调整,是政协委员贴近民心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去年,明光市立案的167件提案中,涉民生问题的提案76件,占45.51%,“这些提案,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等方方面面,每一件提案从产生到落实,都浸透了政协委员一线奔走的汗水。”

  “滁州市着力推行的‘召集人’制度,是政协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的探索。这种工作机制将委员与政府、委员与群众连在一起,让政协委员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亲近基层,倾听民声,通过做实实在在的事,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他们很近。”汪建中说。 (安徽日报记者 张旭初 周连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