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市外媒体看滁州

中安在线   2022-10-23 15:02: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周坤 陶涛   编辑:程洁

  19岁的大学生徐蕾,在省外几所大学和滁州学院汉语言师范专业中选择了后者。她说,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希望毕业后,能够更快的在家乡滁州琅琊区走上教师岗位。

  35岁的英语教师王颖,从老城区的滁州市第三中学,来到琅琊新区的滁州市宝山学校,担任副校长。她说,从城区到新区,变的是教育方法,不变的是“栽树苗”的初心。

  52岁的滁州市解放小学副校长喻本云,她牵头的滁州首个“名班主任工作室”今年已经开展6次研修活动。她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

  俯瞰滁州市宝山学校。人民网 陶涛摄

  2022年,他们经历了教师职业生涯不同的节点,也享受着滁州市琅琊区教师队伍建设所给予的政策红利。如今的琅琊区,把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让教师有所兴、有所得,擦亮“学在琅琊”的金字招牌。

  正如琅琊区委教体工委副书记贾开华所说,放眼琅琊,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最美的未来是学子,最美的职业是教师,最美的事业是教育。

  “区管校聘”涌活水

  走进滁州市宝山学校,教室内书声琅琅,讲台上,英语老师声情并茂,与学生频频互动。校长杨世如感慨,“区管校聘”改革,理顺了体制机制,老师们的精气神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

  过去,由于历史及现实原因,琅琊区教师分布不均,部分学校严重超编,一边是不堪重负,一边是人多事少。那么,将多余的教师调到需要的学校不就可以了吗?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施起来却特别艰难。原因一是教育行政部门没有编制调配权,二是教师都不愿意去偏远地区,教体局也没办法。

  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互动教学。人民网 陶涛摄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0年琅琊区教体局正式启动“区管校聘”改革,分流富余教师,均衡教育资源,实现教师合理流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琅琊区出台《琅琊区推进“区管校聘”改革促进教师交流工作方案》,健全编制管理、岗位设置、交流轮岗等制度,将全区20所中小学校1624名教职工,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人事关系的桎梏被打破。

  “2020年我们从高中分流23位教师、从初中分流28位教师到小学工作,缓解了全区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改善了教师资源在不同学段、校际之间配置不均衡问题。”贾开华说。

  这场动真碰硬的改革,破除了教师队伍管理的沉疴顽疾,盘活了教师资源,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教育活力,也让琅琊区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一个崭新面貌。

  量化工作享成果

  说到教师,不得不提关于教师工作量的问题。外人眼中,教师工作清闲,每年寒暑假,工作太轻松。但其实,业内人觉得,教师工作太辛苦,每天起早摸黑,上班与下班界线模糊。

  所以,教师标准工作量就是一把标尺,对教师的均衡配置、考核评价以及绩效工资的公平发放有重要意义。但教师标准工作量如何界定,一直是个难题。

  为了树立尊重课堂、尊重教学、尊重劳动的正确导向,涵养区域教育良好生态,琅琊区实行了“工作量改革”,运用大数据分析全区2000多名教师工作量数据,细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科,每一位教师。

  “经过综合考虑,确定各学段教师每周工作量标准。高中10-14节,初中10-16节,小学12-18节,幼儿园两位教师在保育员协助下配合完成班级保教工作。这既划出了底线,又给学校一定的弹性空间。”贾开华说。

  老师们带领学生在操场上锻炼身体。人民网 陶涛摄

  此外,对于非教学工作量,琅琊区从严控制,从实核算,折成课时计入教师兼职工作量,纳入教师总课时。这办法既精简了非教学岗位,又充实了一线教学。

  “过去部分教师能不带课就不带,能少带课就不多带,现在教师工作量改革后,解决了干多干少、干与不干的公平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让走进课堂成为学校新风气。”滁州市紫薇小学校长钱玲珑说。

  聚光成火育名师

  “家校共育问题”“该怎么爱特殊的孩子?”“怎样在不伤害孩子自尊的前提下与孩子交流敏感话题?”……面对一个个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喻本云在名班主任工作室里,与其他11名老师一起热烈交流着。

  从教30多年的喻本云,两年前多了一个新身份——“名班主任工作室”牵头人。这个琅琊区打造的工作室,其范围并不是只在一个学校,而是荟聚12位不同小学的年轻班主任,打造了“构建班主任发展共同体”。

  滁州市紫薇小学内正在锻炼的学生们。人民网 陶涛摄

  名班主任工作室平均每个月都举办一次研究活动。在阅读中,老师们吃了“叶圣陶的四颗糖”,唤醒了对“坏孩子”的宽容;在实践中,消化了魏书生“多改变自己少抱怨环境”的自律;在教学中,抓住了丁如许的“魅力班会课”教育小切口……

  “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当所有的微光汇聚在一起便能产生强大的能量。”喻本云说,两年来,名班主任工作室逐步成为“名师展示的舞台,教学示范的窗口,教育科研的引擎,教师成长的阶梯”。

  现在,琅琊区已经有区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12个,吸纳全区各学段学科优秀青年教师126人。这不仅是琅琊区教育创新的进步,更为琅琊区教育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琅琊区正不断搭建各种平台,创造各种机会,助推老师们成长,提升教科研水平,撑一支“砥砺奋进”的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周坤、 陶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