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市外媒体看滁州

中安在线   2022-11-07 09:13: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程洁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通过政府投资、社会引资、社会化运营等多元化形式,培育公共文化阵地链、组织链、队伍链,不断优化社会参与公共文化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筑强阵地链。通过政府投资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整合优质资源,培养文化文艺、社会公益、社会管理以及社区类社会组织。结合群众需求,创新打造社区百姓小舞台、社区会客厅、文化大舞台、党史馆、科普馆、法治馆等特色文化服务空间3万余平方米。通过吸引社会资金2000万元建成中国蒲公英(滁州)培训基地、红木文化“读书吧”和金丝楠宫博物馆。多元文化阵地的拓展探索,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渠道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做大组织链。依托各级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推行“以社管社”模式,在社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有26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近百家。这些社会组织活跃于琅琊区各个角落,每月常态化开展公共文化活动60余次,惠及群众4万余次,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延伸队伍链。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建成来源多样、相对稳定、素质较高、责任心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在此基础上,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强化专业社工培养,实行“专业机构+”培养模式,建立专业资格等级与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待遇挂钩机制,强化人才促动。目前,全区共有阳光社工中心、滁州亲子网等10余家专业社工机构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

  经过多年培育,凤凰社区“‘老骥不偷闲’志愿服务进街区”项目入选2021年度“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龙池社区被评为2021年度“四个100”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古道社区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十佳书香社区”;紫薇社区获安徽省第四届百家示范农家书屋,还有多个典型公共文化活动被主流媒体报道。(沐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