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产业园

工业互联 “智”见未来

中安在线   2022-11-08 08:50:22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洁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用好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滁州经开区依托康佳电子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抢抓机遇,厚植发展生态,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提质增效,开创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目前,康佳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功搭建并上线,数字孪生模组线、6个工业APP完成开发并使用,实现典型应用场景6个,引入10余家企业上线功能测试。

  搭建平台促转型

  筑牢产业发展基石

  1月21日,在安徽康佳电子公司智能工厂车间,工业机器人精准地将一片片液晶面板取运到组装流水线上,送往拼装、检测、包装环节。作为我市八大产业链中智能家电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安徽康佳电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起步早、发展快,2019年便获批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去年,在省、市政策支持下,企业与重庆忽米网络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智能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自项目建设完成后,安徽康佳电子已经完成工厂的数据采集、集成,打造工业互联数据驾驶舱、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产线数字孪生、5G智慧物流等多个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一组数据最能说明一切: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深入推进和应用,安康公司生产效率提高50%,单线用工减少45%,订单交付周期缩短33%,单位产值能耗下降37%。

  这只是滁州经开区制造业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举措,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从夯基础入手,滁州经开区以康佳电子为主体,成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领导小组,与国家双跨平台忽米网达成合作,建立康佳集团上下联动、相关企业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组建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平台建设过程重大问题的研究,对重大决策实施提供咨询评估。将平台建设指标纳入企业内部绩效考核,定期跟踪通报。设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专项资金,一期投入三千万元,优先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各子任务投资。

  据悉,智能家电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了物联网、大数据两大核心技术中台,能便捷实现设备联网、设备数据采集及监控分析,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集成、打破信息孤岛,并将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先进互联网技术在家电行业应用落地。

  增强创新驱动力

  政策引领争创先机

  工业互联网,一头连着传统工业制造业,一头连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和现代信息技术之间架起工业互联网桥梁,滁州经开区是如何做的?又是如何破解难题的?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主体康佳电子按企业级-区域级-行业级路径持续实施和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建设分三期。一期规划打造康佳企业平台,实现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8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机器换人率45%以上等目标;二期规划建设行业型平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平台数将超过100家、上线产业链企业应用20个;三期规划建设区域型平台,将形成标杆案例5个以上、开发和引进工业APP应用100个以上,区域企业上平台数超过200家,推动滁州智能家电行业供应链/商机资源协同、研发资源协同、制造资源协同发展。

  逐梦工业互联网,必须补齐人才链。因此,滁州经开区加强工业互联网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吸引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平台应用、运营和营销人才。目前共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5名。

  同时,在技术、应用、安全等方面,加强与国内外工业互联网相关机构开展交流,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制定。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开展产品研发和应用创新,与国家信通院等研究院、高校共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有了地方政策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推进也更有底气。去年,我市制定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试点示范不断深入,康佳电子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惠科光电等入选2021年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项目。

  工业互联,“智”见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滁州经开区将以成为国内智能家电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模范先锋为目标,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能级,助力滁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和智能化创新发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