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定远

定远县:“巡”出好气象,营商“定放心”

时间:2021-05-13 11:01:26

  实践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吸引力,哪里营商环境好,客商就往哪里去、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聚。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支撑。“亭满意”营商环境中,如何“定放心”?定远县委把打造营商环境作为高水平对标长三角,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关键基础工程,设立县企业帮办服务中心,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组建20个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实施19条提升行政服务举措。同时充分运用巡察“利剑”,今年1月开始,启动为期半年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以“政治体检”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动履行职能职责,推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亭满意·定放心”优良的营商环境,努力让投资者放心、企业家顺心、创业者安心、老百姓舒心。

  营商环境,范围广、内容多,如何精准找出问题、做到靶向施治?专项巡察前,定远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投资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四个方面,采取走访、座谈、暗访、问卷等形式,听取问题,征求意见,搜集线索。“共收集相关投诉300条、走访县直单位23家,召开座谈会12次,实地查看项目24个,明察暗访企业及县直单位34家。”定远县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摸底情况来看,在创优营商环境上,从机制、流程、服务到监管,仍存在一定程度短板弱项。

  摸排出的83个问题,涉及“放管服”、行政审批、用工帮扶、土地利用等,基本涵括了营商环境的各个方面,直击企业家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这次“政治体检”的项目清单。

  “创优营商环境,关键在于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履好职、服务好。但营商环境涉及职能部门多,工作量大、专业差异明显,对巡察而言,这是个考验,‘门外汉’只能隔皮瘙痒。”定远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组长杨开国说,有鉴于此,在第一阶段走访调研基础上,他们一边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一边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业务知识的深入学习。

  找准‘画像’,精准巡察,既巡的“专”,更能巡的“准”。

  全县20个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责任单位及其相应二级机构列入被巡察对象,围绕政治态度、机关效能、工作成效、责任落实等方面,坚持以督促改、边巡边改,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解决具体问题、“诊断”个性问题,更破解共性问题。四个专项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看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查找有无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优服务等问题。

  “有触动,有改善。”杨开国说,巡察开展至今,从后续了解掌握情况来看,推动了“定远要发展,营商环境必须优化”成为上上下下共识,“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

  截至目前,已完成8个重点单位党组(党委)的专项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23个,梳理出便民服务意识不强、内设股室职责不清及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10个共性问题。有别于以往巡察,此次专项巡察,还紧盯“放管服”改革单位和“窗口”部门,聚焦工作作风、政务服务、执法监管、便利化改革四大方面,对存在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目前已反馈问题22个,整改到位8个,推动解决问题12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个。

  “巡察是阶段性的,但在巡察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最大程度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取得长期性效果。”定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颖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目的是以监督促意识提升,倒逼行政效率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形成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的良好风气,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定远,不仅“清”字贯穿始终,更能“清”上加“亲”、“清”上有为。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除障碍、理顺机制。秉持着“事要解决、人要处理、机制要建立”的原则,定远县纪检监察部门正对已巡察的8个单位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专题报告。组织巡察干部、相关单位外出考察学习,首个专题报告拟建议对标省内先进地区和长三角城市先进经验做法,学习借鉴无锡锡山、合肥长丰等地经验做法,引入新的行政审批代理和企业成长服务帮办模式,从专业角度强化对落地企业的帮办帮扶。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唐颖表示,以专项巡察为探索,健全完善营商环境监督机制,一方面要对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行坚决说“no”,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绝不留情面,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服务新作风;另一方面,要奔着最根本、最要害的问题去,做好警示教育、案例剖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等工作,既剔除阻碍经济发展的“沉疴顽疾”,又充分调动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让营商环境“亭满意”更“定放心”,进而推动定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