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定远

定远健全人居环境示范点长效管护机制

时间:2021-07-12 09:08:59

  近年来,定远县以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为重点,落实长效管护,扎实开展以整治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为主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重拳出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持续改善。

  纳入村规民约。该县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过程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的固定内容,并通过村支部会议提议、村“两委”会商议、村支部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产生实际约束力。

  建立“门前三包”。积极推进环境卫生城乡一体化,建立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要求农户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内环境卫生、容貌秩序和绿化管理。建立卫生户评比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评比活动,对庭院及其周边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户,授予卫生户称号,并张贴门牌或给予实物表彰。

  广泛宣传发动。将村庄环境管护与乡风文明各类活动有机结合,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政策,不断提高村民自身素质和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健全村民自治机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家训家规,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保持村庄卫生、维护公共设施。广泛开展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卫生家庭等活动,激发村民爱护家园、珍惜环境的意识,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周袁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